英國預計進行低碳供暖計畫

政府計劃斥資 4,500 萬英鎊用於發展全市性系統和相關技術以減少碳排放,將多餘的暖氣透過管道輸送到家庭,而不是化為烏有。

Under government plans, surplus heating will be piped to homes rather than going up in smoke. Photograph: Whittaker Geo/Alamy

根據英國政府所擬定的低碳供暖的計劃,數以萬計的家庭、辦公室和醫院不久將以工廠、焚燒廠甚至廢棄礦井的餘熱供暖。

政府將斥資 3,000 萬英鎊在倫敦、格拉斯哥和曼徹斯特等城市建立供熱網絡,另將提供 1,460 萬英鎊用於開發沒有化石燃料的情況下可用於加熱及冷卻建築物之低碳技術。

英國政府預計投資Cory 廢物處理廠 1200 萬英鎊用於收集倫敦貝克斯利區垃圾焚燒廠產生的餘熱,並將輸送至倫敦東南部的 21,000 戶家庭供暖,為此次最大的供熱網絡計劃。

Cory 廢物處理廠每年從泰晤士河上的大型遊艇上接收 785,000 噸不可回收廢物後,送往垃圾發電廠焚燒發電以減少運往垃圾掩埋場之不可回收廢物數量,該垃圾發電廠因增加溫室氣體排放而受到環保人士的抨擊,因此Cory 工廠正在發展降低廢棄物燃燒之碳排放量技術,並宣布該技術所產生之碳足跡遠低於以垃圾掩埋場處理廢棄物之方式。

此技術將由 Cory 與瑞典公用事業龍頭 Vattenfall 合作開發,希望於十年內在泰晤士河口開發足以提供 75,000 戶家庭使用之低碳能源供暖系統;最新一輪融資來自英國 2050 淨零計劃基金的一部分,預計將降低家庭依賴天然氣來烹煮以及供暖。

英國氣候變化及企業責任政務大臣卡蘭南勳爵(Lord Callanan, the minister for climate change)表示:「解決這個問題是我們對2050氣候變遷的重大貢獻」。英國幾乎三分之一的碳排放來自於家庭供暖,供熱網絡是政府在城市地區低碳供暖計劃重要的部分,預計電熱泵也將在政府即將發布的供暖策略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時計劃改造瓦斯管路使之可以完整燃燒的氫氣。

政府所提供的資金部分用於研發創新的低碳供暖技術,其中亦包括達勒姆大學針對廢棄煤礦底部的水是否可作為供熱系統之來源。「此方案將加速低碳技術的發展,這些技術既能減少碳排放,又能使人們居住的家園更溫暖、更環保、成本更低」卡蘭南勳爵說。能源產業認為,部長們即將公布的供暖策略將包括鼓勵提高家庭能源效率,期於2030 年起家庭能源效率能符合 C 級以上等級的能源效率證書 (EPC),並可能從 2035 年開始禁止安裝新的瓦斯爐。

文章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21/may/28/in-the-pipeline-networks-to-warm-uk-homes-using-surplus-h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