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數位政策:形塑歐洲數位化的未來

COVID-19 疫情的流行凸顯數位化對歐洲社會的重要性。數位化所需的技術成為學習、娛樂、工作、探索以及實現抱負的新型態,並對於歐盟人民提供超越實體社群、地理位置的新型生活模式。然而對於邁向數位化生活的路程中仍然存在許多需要解決的挑戰 – 歐盟未來將以提高技術方面的戰略自主性為目標,並制訂新的規範與技術,以保護人民免受仿冒產品、網路剽竊和假訊息的侵害 – 因此在接下來的數位十年(Digital Decade),歐盟提出願景 : 將建立一個數位化世界,賦予人民與企業權力,圍繞以人為本、永續、更繁榮的方式來形塑數位未來。

其主要目標為:

1. 提高擁有數位化技術的人口與數位專業人才

2. 建構安全與務實的數位化基礎建設

3. 加速企業數位化轉型

4. 提升公共部門的數位化程度

並建立相關政策方向,包括雲端計算、人工智慧、數位身份、數據與連接等,幫助歐洲實現203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5%的目標 – 除了透過數位化技術來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例如廣泛使用視訊會議來減少飛行造成的碳排放,更透過數位化技術創造更環保的農業耕作方法、使建築能源消耗降低以及達到城市規劃等方面的效益。

支持產業數位化

歐盟有200萬家公司提供3300萬個工作,為經濟成長做出了巨大貢獻。目前影響歐盟和全球產業的關鍵變化為數位化技術,不僅徹底改變產業的經營方式與更影響人類的工作模式。然而在引導產業數位化的過程中,並非所有產業皆處在相同的技術水準上,小型企業、食品飲料、手工藝、建築和出版業等企業在使用數位化技術協助客戶與管理的工作上明顯落後。為了確保歐盟的就業安全、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及達到安全標準,歐盟對於不同產業的支持將與時俱進的調整。因此,確定制定五個重點方向以激發產業數位化的潛力:

1. 建立歐洲數位化產業的國家層級倡議平台

2. 建立數位化創新樞紐中心

3. 通過夥伴關係和產業平台來強化領導力

4. 為數位時代導入監管機制

5. 幫助歐洲所有人民對於數位化未來做好準備

歐盟對於產業數位化的支持不僅將從商業角度改善生活,還將有助於改善環境。透過支持相關的計畫,實現如科幻小說般的技術內容將不再遙不可及,例如歐盟計畫中用以節省成本開發的智慧能源控制技術、如電影《回到未來》的自駕車以及確保我們在栽種與食用上更健康、乾淨與綠化。隨著我們進入2020年代,歐盟將透過數位十年的指引來支持產業與商業的數位化,以改善人類的技術方向為發展目標。

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是指透過軟體程式運算,分析周圍環境並採取行動以實現特定目標的技術。人工智慧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已經發揮關鍵效果,從過濾垃圾郵件到推薦一首新歌,以及規劃前往目的地最快捷徑等,隨著人工智慧的技術變遷,將為歐洲人民與產業提供更多的便利與益處 : 包括如何預防疾病、減少交通事故、預測網路威脅等方面。

歐盟更提出了新的人工智慧相關規範,以便能夠充分利用其效益及其在數位化過程中帶來的優勢 : 包括建構世界上第一個人工智慧法律框架以及人工智慧協作規劃等,重視以人為本的原則,將確保人工智慧能以保障安全和基本權利為基礎方向並持續發展,並鼓勵各方面的運用、投資與創新。目的在於將歐洲打造成為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全球樞紐。

前瞻運算

歐盟對高性能運算與運算技術的投資將使歐洲在數位十年的前瞻運算方面處於領先地位。FLOPS(或flops)是每秒浮點運算單位,gigaflops 則是指每秒10億次浮點運算,普通筆記型電腦的運行速度介於250~400 gigaflops之間,足以瀏覽網站、執行辦公軟體、玩遊戲和相片的編輯軟體。然而筆記型電腦並不是最強大的電腦,而是所謂具有高性能運算(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的機器。 HPC 系統以petaflops:每秒100億次的運算來衡量其速度,很快的也將以exaflops 來衡量,也就是每秒執行10億乘以10億次運算的速度,相當於歐盟所有手機的運算速度總和。此外,例如歐盟計畫資助的芬蘭 LUMI 超級電腦計畫,其最高運算能力為550 petaflops,相當於150萬台筆記型電腦的運算能力 – 若將這些筆記電腦疊在一起則相當於一座23公里高的巨塔。而HPC 系統及其功能如今已成為我們生活的核心,透過大量數據的運算來建立模型以進行更高難度與複雜的研究與挑戰,例如模擬藥物分子、新的城市規劃、新材料以及汽車與飛機的設計等。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透過HPC系統可以模擬預測地球環境和氣候的變化,並幫助決策者進行未來規劃及應對 : 其他應用例如關於人類數位雙生的計畫、量身定做客制化的醫療規劃、在新藥物發現方面結合量子力學的計畫應用、安全和加密通訊以及超精密時鐘等領域進行更複雜的模擬。

由於HPC系統既複雜又昂貴,很難由單一國家來執行與開發,因此歐盟計劃在2033年之前投資 80 億歐元於HPC系統開發,整合企業、政府與研究機構等合作夥伴的資源,以期歐盟成為世界的領導者。此計畫將著重於量子運算、電子學、光子學等技術的開發,提供醫療保健、能源和氣候變化方面的解決方案,並於歐洲技術平台Photonics21上共同開發光子學的整合技術,透過跨產業、技術領域與政策的結合加速創新,以新期程歐盟計畫(Horizon Europe)以及數位歐洲計畫等資金來支持相關關鍵技術導入產業以提升其數位化能力。

國際關係

歐盟持續與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合作,以確保發展的技術有助於改善人們的生活。網路將世界帶入客廳、辦公室與學校,不論是透過提供大量電影的網站,或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在同一個線上平台工作與教學,全球化的世界打破地域疆線,與日常生活無縫融合。歐盟已經在貿易、安全和法務等領域與國際夥伴進行合作,尤其網路活動應該是自由且安全的,不應有貿易障礙與恐怖主義內容的存在 – 歐盟數位十年的目標便是要使數位世界造福所有人,因此在數位化政策方面的重點合作對象則將著重於歐盟鄰國、非洲和地中海的發展中國家以及美國和日本等國家。

歐盟與世界各國的數位化合作議題將包含:

1. 支持網路論壇來並保持網路的自由、開放與安全

2. 與西巴爾幹區域合作以降低網路漫遊費用

3. 改善與其他地區的連結性,例如和拉丁美洲的新數位化數據高速公路,以及與印度的新連結夥伴關係

4. 導入 EU4Digital 計劃

5. 打擊將網路運用於恐怖主義內容、鎮壓或控制的活動

6. 建構歐盟與其他國家的全球數位專家脈絡

7. 與全球合作夥伴舉辦年度資通訊與數位化議題之對話

原文出處: https://digital-strategy.ec.europa.eu/en/polic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