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問世: 來自荷蘭的第一部飛行汽車

荷蘭的 PAL-V 原將成為世界上第一輛飛行汽車,但在 2021年7 月,卻被斯洛伐克的 AirCar拔得頭籌,其由尼特拉(Nitra)飛往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的消息成為新聞頭條。對此,PAL-V的首席客戶總監Marco Van den Bosch在談到Aircar的首航時,給予了高度評價: 「一項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儘管如此,這場比賽暫時還不能論斷輸贏,畢竟,開發飛行汽車需要長時間的研究與投資; Van den Bosch 解釋說,由於商用飛機的製造受歐洲航空安全局 (EASA) 指導方針規範,需要至少十年時間進行研發,因此從成果來看,AirCar要能能夠迎頭趕上 PAL-V 是不太容易的。

(圖片來源: https://www.pal-v.com/en/explore-pal-v)

續航力

PAL-V已經證明自己具備續航力,目前這間公司正準備大展鴻圖,機器在Brabant(布拉班特)的一個工作室裡準備就緒,所有的工廠線也都已經佈署完成,Breda(布雷達)的飛行學校更是摩拳擦掌等待接收第一批飛行員。在2022年尾或2023年初,Van den Bosch希望可以完成將鑰匙交付給飛行汽車第一批客戶的心願;目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Van den Bosch表示:「我們仍需要進行125次的驗證飛行,才能獲得EASA的證書認可…那地平線上的小黑點與我們越來越接近-現在開始,這一切(飛行汽車)都變得非常真確起來…」。
Van den Bosch 的責任是將飛行汽車的相關資訊與消息推廣出去,當然在這當中時常會遇到客戶持懷疑的態度,但他相信我們正在邁向一個「由新移動形式發揮重要作用」的世界。通往城市的路線變得愈發擁擠,同時,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交通工具正在空中飛行,因此,沒有任何汽車品牌不致力於開發飛行汽車。在親自試飛之後,Van den Bosch的客戶總是能夠獲得啟發與鼓舞,因此對他而言,在每次的試飛中,都朝夢想成真邁進。

(圖片來源: https://www.pal-v.com/en/explore-pal-v)

從汽車成為飛行工具只需三分鐘

這並不難,試想看看: 在高速公路出口處,轉入跑道(90-200公尺的距離便足以起飛),只需要按下按鈕,進行一系列操作後,車子便能轉換成飛行工具。這也是最安全的選擇,因為PAL-V是一種帶有無電機旋翼的飛機,在車頂上設置了一個由風驅動的大型螺旋槳以獲得推進力,如果發動機出現故障,螺旋槳便會產生降落傘的功能,如此可成為最安全的飛機。
儘管PAL-V汽車飛行如此簡單和安全,但客戶並不滿足於僅擁有駕照,而更致力於獲得私人飛行員執照 (Private Pilot License,PPL)。「這意味著你必須飛行大約 45 個小時,並學習一些理論,取得PPL 後將可以飛遍歐洲」Van den Bosch 解釋說。

(圖片來源: https://www.pal-v.com/en/world-of-pal-v)

國際獲利

PAL-V 售價 29.9 萬歐元,到目前為止已在荷蘭售出 55 台。Van den Bosch 自我評價成績很高,但大部分的獲益來自澳洲、美國和印度等必須覆蓋長距離旅途的國家,此外,英國也有很高昂的興致,「倫敦周圍的道路很常堵塞,一旦有了飛行汽車,塞車將成為過去;未來,我們只會在屋頂之間穿梭。」Van den Bosch 補充道。

Van den Bosch 預計,未來 10 年交通工具的變化會比過去一百年還多。「我們會有自動駕駛,會有新的航空形式。在大城市中,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航空旅行。優步、梅賽德斯、保時捷、波音等大廠都在努力中,飛行將取代其他交通形式成為主流。」電動航空也是這些發展的一部分,當然這也是 PAL-V 未來藍圖之一,「首先,電池技術必須更先進。現在可用電池的重量仍然太重了。」未來勢必開啟電動飛行的紀元,PAL-V亦正在密切關注電池技術的發展。Van den Bosch笑著說:「我們還等著用電動飛行汽車獨步世界,引領風騷呢!」

(圖片來源: https://techstartups.com/2019/12/14/pal-v-liberty-world-first-flying-car-now-sale-us/)

文章參考連結:點此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