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奈米陶瓷鍍膜技術在模具產業的應用-(冠鉑)


 最新奈米陶瓷鍍膜技術在模具產業的應用

 此技術是將模具的多孔金屬表面轉化成具有陶瓷特性的平滑低摩擦、抗酸、抗粘表面,具保護模具原有的金屬特性。




一、 傳統對模具的改善方法:

A﹒從模具的鋼材去改良:從最早的鐵模發展到鋼模,甚至最近開發出各種合金鋼材。以上的材料及加工成本相差甚巨,廠商選用的理由是要提升產能、提升品質良率、延長模具壽命。

B﹒從模具的結構去改良:透過模流分析後許多從前所未知的進膠理論被開發出來。膠道排列、進膠位置、會膠結合、冷膠藏匿、結晶縮水、應力釋出、出模應力等都可先期透過計算以合理的設計因應。考慮到以上所有因素再設計出的模具其開模費用可能高的嚇人。

C﹒從射出主機來提升:最近十數年來氮氣增速系統、全伺服回路、電動伺服射出機投產入市後又有幾樣新的注塑技術被引用。增速射出及射出壓縮是最典型的技術表現。但是替換機台的發費也相當可觀。

D﹒用周邊輔機來提升:模具結構及射出主機都提升後尚有不足,業者會選用周邊輔機來因應。其中以冰水機及模溫機是最常被使用的周邊輔機。從先期的異溫成形,最近又從德國引進脈衝溫控觀念最為電子大廠所青睞。溫度是改善變形的工具,但是誤用更可能包藏大量應力於成品內部。日本目前所推介的低壓射出就是已經發覺過度使用溫度變化所生產的成品,在應力被釋放出時對產品所造成的危害。

E﹒從塑化原料來提升:近幾年來各塑化大廠無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研發特性更好流動性更佳的塑化原料,但是研發的成果也都只有小幅度的改善,還沒有看到強有力的產品流通於市面上。

F﹒從傳統鍍膜(鍍硬鉻) 1、 保護模材不被塑膠酸氣腐蝕(8小時)。 2、 提高模具表面密度(增加拋光亮度)。 3、 提高模具表面硬度(使模面不易被刮傷)。




缺點:

A、 耐酸性不佳,易剝落,甚至影響亮面;
B、 對成形條件,並無任何提升。

二、納米陶瓷鍍膜

1、 保護模材不被塑膠酸氣腐蝕(鹽霧試驗超過200小時).
2、提高模具表面密度(增加拋光亮度).
3、提高模具表面硬度(使模面不易被刮傷).
4、立即大幅降低模流阻力.
5、立即有效降低成型溫度. 目前不適合做納米陶瓷鍍膜的模具—

三、不適合的塑膠

1、橡膠
2、PS、AS
3、POE
4、BMC、電木

四、不適合的模材

1、經過鍍鈦處裡的模具
2、經過滲碳熱處理的模具
3、鏡面拋光的模具 說明: 以上材料表面活性較低,反應後易剝落

最大的節能,是能耗下降、產能提升、品質提升,但使用傳統技術要達到以上的要求困難度相當高,往往是花費大批的人力物力而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善用奈米技術,很輕易就能助於跨越傳統材料的物理限制,有助企業達到節能減排、產業升級雙軌並進的階段性目標。

單位介紹
冠鉑公司堅持一貫理念- 「服務、專精、創新、誠信」,專注本業,以市場需求及客戶服務為導向,特別是我們擁有紮實的專業技術服務團隊及有效即時的物流作業系統以提供高品質高效率的專業加值服務,秉持做為「在高科技領域中最值得信賴與具有創新價值的在地專業服務提供者 (local service provider) 」為首要職志,藉由有效的資源整合,深耕與專精在地化專業服務,以達成滿足客戶真正需求,創造與客戶及合作夥伴之間互助共榮的局面。
聯絡方式 :
聯絡人:謝秉行
電話:+86-21- 64325127
Mail:themorecoffee@yahoo.com.tw
Copyright © 2012 Association of CAE Molding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