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塑、吹塑以及擠出生產冷卻相關新技術



注塑、吹塑以及擠出生產冷卻相關新技術

一、前言:

熱塑成型領域歷經多年技術革新, 生產效率隨之不斷提高。 但是採用的冷卻系統並沒有得到相應的發展。 事實上, 現今採用的方案與數年前相比並沒有任何改變。 目前有一種新式冷卻設計名為全封閉空冷式迴圈水冷卻系統( Ecodry System® ), 改系統通過簡單的空氣散熱來冷卻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熱, 整個冷卻過程中迴圈水與外界空氣沒有接觸,水質清潔,熱交換效率始終如一, 是一種最為先進節能的新型冷卻系統。


二、工作原理:

Ecodry System® 通過簡單的空氣散熱來冷卻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熱, 是一種最為有效的冷卻方案。 該方案避免了“開放式循環系統”所常見的水質維護問題和高額運行成本, 是傳統“冷卻水塔”的最新替代技術。

從用戶返回的熱水分佈到一個或多個翅片式熱交換器, 再由強勁的軸向風扇產生的環境氣流來冷卻。 在高溫環境下,機器會自動通過增濕(絕熱冷卻)來降低吸入空氣的溫度, 保證了閉式系統出水溫度全年保持在30/35°C以下, 即使環境溫度高達45°C。 噴淋用水來自外部水源。

三、主要特點:

1. 絕熱冷卻 –
水耗最低, 極少維護 (專利) 獨有“絕熱模式”: 自動切換到“空氣增濕模式”, 即使環境溫度高達40ºC, 也可以保證出水溫度在“最高設定值”(30/35ºC)之下。 專用軟體可以根據實際熱載和室外溫度實現“智慧節水”

• 環境空氣在接觸散熱翅片之前先通過一個“絕熱室”(使用外部水源的噴霧裝置)。
• 給空氣增濕可以讓其溫度降低, 使得出水溫度始終低於設定的最高溫度值。
• 通過控制器控制霧化水量, 保持溫度恒定(智慧節能系統)。
• 多餘的水份可以積聚在“蒸發式過濾板”內部。
• 散熱翅片完全保持乾燥, 不會出現積垢, 熱傳遞效率始終如一。
• 霧化用水來自外部水源。

 

2. 自動排水 - 無需防凍液 (專利) –
適用於寒冷氣候地區-當環境溫度降到冰點以下並且工廠停工時, 或者萬一停電時, 銅管內的水可以自動地排出,避免出現凍裂, 無需任何閥門(專利)。 這一功能允許EDK系統內僅使用單純的水, 不需要添加如乙二醇之類的防凍液。


• 極端氣候條件下系統仍可安全運行。
• 冷卻能力更高, 高濃縮的乙二醇會顯著降低熱傳遞係數。
• 可用於某些不允許接觸到乙二醇生產應用。
• 對環境無害。
• 不會因洩漏導致額外的防凍液費用。

 

3. 直流無刷風扇電機 單機轉速自動控制.
– 最低的電能消耗 與“傳統”電機相比, 使用直流無刷

• 效率提高可達 30%
• 年平均耗電低於 0.03 kW/ton*
• 運行安靜 – 低於 57 dB(A)
• 可靠性和耐用性大大提高, 免維護
• 設備運行時也可以更換風機
*當室外溫度較低或者運行熱負載不足,系統可以通過降低轉速減少冷卻能力, 保持出水溫度在“最低設定值”, 實現“智慧化節能”

 

4. 模組化概念. -易於擴充.
Ecodry系統的特殊設計使得擴容異常簡單快捷。 事實上, 系統內的所有部件-風機、熱交換器和水泵等可以以不同的面目進行快速擴充, 而不需要額外的工程 工作。


ECODRY與傳統方案對比

(一) ECODRY 系統與冷卻水塔相比有以下優勢:
1. 迴圈水質穩定, 無需補水或排水。
2. 迴圈水與空氣沒有接觸, 水質清潔, 無污染。
3. 系統不消耗水或化學添加劑。.
4. 不產生沉澱物或水垢, 提高油冷卻器熱交換效率。
5. 完全節省了因水質問題而產生的維護費用。
6. 採用多台風扇組合, 系統更加穩定可靠。
7. 水泵功率要求較低, 能耗節約可達65%。

Cooling Tower vs. Ecodry® Comparison


(二) ECODRY系統與中央冷水機相比:
正是冷卻水塔存在諸多弊端, 迫使很多廠商使用冷水機來給機器降溫。 封閉回路的系統避免了絕大部分與水質污染相關的問題, 但是, 這種系統本身的能源消耗非常巨大, 特別是在注塑成型工廠, 機器本身所產生的熱載甚至會占到整個工廠冷卻需求的80%。

ECODRY系統則可以取代中央冷水機為機器提供冷卻, 節能效果顯著, 可靠性也大大提高。作為一個使用環境空氣作為冷卻源的系統來說, 年平均耗電比冷水機要低15-30倍(1HP功率製冷量約15-30冷噸) 。

在替代冷水機系統時, 節能效果使得投資回報週期甚至會少於一年。 再者, 由於迴圈水僅僅為環境溫度, 整個迴圈管路並不需要做保溫處理。 另外, 這種系統絕對要比任何一種冰水機都更加安全可靠, 在安裝、保養、維修方面也要簡單得多。

單位介紹

代理商: 株式會社 松井製作所
公司網頁: http://matsui-mfg.cn/
聯繫郵箱: smc@matsui.com.cn

Copyright © 2012 Association of CAE Molding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