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郵件無法正常顯示,請點擊這裡 If the email displays abnormally,please click here

 為促進海峽兩岸三地的模具技術交流,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工作,第一屆海峽兩岸三地【CAE模具高校產學聯盟】年會暨【2010國際CAE模具成型技術研討會】於2010年11月17日在廈門隆重登場,並於11月18日圓滿結束!本次年會在廈門理工學院舉辦,由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發起的CAE模具高校產學聯盟(CMSA)主辦,廈門理工學院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共同承辦,並由廈門市模具行業協會以及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 協辦,同時匯集了兩岸許多業界廠商的贊助以及支持。    

 第一屆海峽兩岸三地【CAE模具高校產學聯盟】年會邀請國際專家學者和兩岸三地近100所的高校以及100多位企業代表的參與,與會人數達350多人,會中發表了100多篇的論文,提供一個技術發表與應用成果分享的平台,同時也舉辦了協會第二期產學聯盟模具高校的軟體簽約儀式。此研討會集結各界產、學、研的專家學者於現場發表,相信對於電腦輔助工程與模具技術領域之未來發展,將有很大的助益。本次大會的張榮語理事長提到 :「透過本屆CAE模具高校產學聯盟年會的舉辦,能促進兩岸成型產業技術交流,提升大中華區的技術水平,讓產學界能以更快、更有效率的方式獲取CAE模具成型技術的最新知識,並且大幅提昇大中華區在世界的競爭力。」

 此次活動內容精采豐富,與會嘉賓皆給予高度讚賞,並且認同本次產學聯盟年會的舉辦的理念,認為本次活動對於兩岸三地產學聯盟的合作以及交流有莫大影響。會中邀請到許多產學界的專家學者一同共襄盛舉,以客觀、專業的角度暢談最新的模流分析技術以及產學界的合作方向。例如東京大學的橫井秀俊教授分享高分子注塑成型視覺化技術的最新發展現況,說明成型現象中之可視化、可測量化以及系統化分析技術,以及「超高速」、「超薄件」「超高轉寫性」射出成型技術

 台灣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張榮語教授說明了分子動力學在奈米成型塑膠加工技術上的運用;台灣科技大學林清安教授展示了專利解析導向之ProE機構設計的教學以及研究成果;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陳夏宗教授分享最新動態變模溫技術之發展與回顧;日本株式會社松井制作所的楊青所長展示了異型水路加工之金屬光造型複合加工技術;常州長三角模具城總工程師查鴻達於會場發表了其著作「老查做模一千零一招」之實例解析;台灣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鍾文仁系主任展示了知識管理導向之網路化模具設計以及製造引導系統;台灣科盛科技總經理楊文禮展現了最新真實三維實體CAE模流分析研發以及其應用成果;台灣映通公司徐正立總經理於會場分享了全球最小碟式螺桿微成型注塑機之理論以及實務;台灣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吳泉源亦於會場分享了台灣的塑膠射出成型經驗,使與會者能夠鑒往知來,並且能從過去歷史獲得許多經驗以及啟示。

 【CAE模具高校產學聯盟】是由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發起,聯盟致力於提供專業的模具設計開發軟體給學校單位進行教學,培養專業的模具軟件實際應用技能,預期每年輔導1,000家模具產業工廠進行產學合作。

 聯盟舉辦第一屆的海峽兩岸三地 【CAE模具高校產學聯盟】年會,期望能真正落實兩岸三地的產學活動,進而結合兩岸資源,落實基礎教育,向下扎根,期望能提升全體華人的技術實力。 本次年會的舉辦,承產業界、學術界及研究單位等先進熱烈參與,方能讓此產學聯盟年會能順利進行,另外,特別感謝廈門理工學院以及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廈門市模具行業協會和深圳開思網以及多家贊助廠商科盛科技、映通公司、梧濟信昌、高鐵檢測儀器、馬路科技、瑞士奇石樂、藍寶科技的協助以及支持,讓年會能圓滿進行。這次大會承蒙深圳開思網的全力協助,將整個活動的過程詳實的記錄下來,並且同時發佈於網站,讓更多無法親自到場的大眾分享活動的精采實況。期望能在協會以及產學聯盟的努力下,將大中華區從世界的製造大國,蛻變為世界的製造強國,並且一同開創出模具設計開發產業更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