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與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oldex3D)致力推行暑期專題生計劃,此計畫已在台灣地區推行多年,本屆2014為第13屆培訓專案。今年東莞技術中心第一梯次於7月1日開始,培訓學員三人,入選學校包括: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在培訓過程中,學生學習網格製作的知識,並在實際案例中學習到模流分析的技術;而除了專業知識外,也先修了未來職場上的經驗,培養出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這為期一個月的訓練中,學員們除了對模具的瞭解更上一層,專業指導員的悉心講授下,更對Moldex3D的使用有了更多概念;與同學間的切磋、交流,讓自己更加進步。或許在受訓的過程中遇上的挫折感很重,對專業技巧不熟悉而導致結果出錯,但在指導員的鼓勵與幫助下,透過一次次的改正,不但在月底結訓時的成果報告能有完好的展現,成就感不只是來自書面的結訓證書,更多的是對自我的肯定以及專業技巧的成長,體驗到業界與學校的不同,為即將畢業的自己累積更多實戰經驗,為不久後的將來紮穩根基。




學員資料
     

 应用模流分析对笔记本电脑A件成型翘曲变形改良之研究

探讨影响产品变形的主要因素 
利用Moldex 3D分析单独设变改善冷却不均/收缩不均是否对翘曲变形有改善。 
综合之前修改的条件,加上进一步对浇口数量、位置进行修改达到降低体积收缩率差值效果,使产品翘曲变形降到更低。

      平时接触CAE的机会比较少,经过这一次培训,让我对CAE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成型条件以及成型缺陷有了深入学习的机会,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涉及范围非常广阔,例如射出成型机运作流程、材料特性、成型参数基本设定、成型缺陷问题成因以及改善方法等,完整的训练学习下来让我受益匪浅。    

       Shell薄壳处理方面,刚开始对网格的处理不是熟悉,在处理重叠面方面是个难点,经过大量的练习,逐渐熟悉使用,懂得了先把表面网格切割分开,到了后期处理时会更加得心应手。Designer的自动生成网格功能操作简单、易学以及智能度高,让我在刚开始学的时候花很少的时间就熟练运用了。利用Moldex 3D分析出结果之后结合之前所学内容,懂得分析判断出结果是否合理,以及成型缺陷改善所需修改的地方。最后十分感谢ACMT与科盛科技给予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

學員資料
     

 射速對塑件翹曲變形之影響分析

通过单一变量法改变保压压力的大小来研究导压压力对翘曲变形的影响
用Moldex3D来分析X轴位移和总位移
分析对比找出保压压力对翘曲变形的影响规律。

       通过这个月的学习从开起的shell薄壳理论的学习到后来shell薄壳操作,我学会了shell薄壳的基本操作和shell薄壳的建立步骤。在做shell薄壳网格建立时,首先要学会挑选产品面,其次是在建立网格之前要思考清楚要如何分割,不然会出现网格连接不起来的情况。定义厚度时不同厚度要用不同颜色表示方便区分。学会了edeign实体网格的创建首先汇入产品模型、其次建立流道系、设定冷却系统、然后生成实体网格、最后输出网格模型。在建立流道系统和冷却系统是除了用精灵方式建立之外还可以汇入IGS曲线的方法或汇入STL水路、流道的方式建立。将实体网格进行分析,跟据分析的结果找出导致产品缺陷的原因然后做设计变更得出的结果与原设计对比从而找出最佳设计方案。学到了有关射出成型的知识,浇口位置设计验证评断依据,射出成型的缺陷、原因及改善方法如包封是因为流动不平衡,导致气体不能顺利排出而被熔胶夹包的现象。包封会影响产品的外观、导致产品短射、烧焦。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模具设计(如设计排气槽)产品设计(如改变产品肉厚)和成型条件(如增大射压)等方法来改善包封问题。学会了成型条件的设定(如流率锻的设定、vp切换的设定)。最后感谢阮老师这个月来的关怀和精心指导及科盛科技给的这次学习机会。


學員資料
     

 射出成型条件对于缝合线品質模擬之探讨

射出成型条件对于缝合线品质的影响
利用 Moldex3D分析因產品成型条件不同
獲取優化之成型參數

      经历了一个月的培训后,从第一周的学薄壳到最后的报告论文,这一过程不是很久,但是学到了好多的东西,有shell薄壳和moldex3Dedesign,学会做分析,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地方。在做论文的时候,通过上网,查书的方式,去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做网格的步骤有,挑特征面,这个步骤也是很关键的,然后编辑图层,补自由面,补自由面有很多的方法,有补开放孔功能和通过多重直线生成表面网格。还有注意的是,在开始做产品的时候要先观察产品的结构,看有没有面需要切,因为这会为你在后面修网格的时候省好多的时间,学会灵活的应用自由线去补网格,在网格的电没有接好的时候,学会看情况用缝合T连接网格和缝合相邻表面网格边界功能.学会用moldex3D软件区分析,学会去看结果,还有知道结果后怎么去改成型条件。这一个越学习了好多的知识,好感谢老师们的辛苦栽培。还有感谢科盛科技公司所给予的机会。这一个月过得好充实,学到很多其他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學員資料
     

  Moldex3D CAE软体在分析智能手机翘曲变形中的应用

浇口尺寸对产品总翘曲量的影响
保压压力对产品总翘曲量的影响
利用 Moldex3D分析产品翘曲量
优化成型条件参数,改善总翘曲量

      经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对模流分析这一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CAE的知识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利用Moldex3D软体对产品进行模拟分析。从一开始了解射出成型技术、CAE应用以及塑胶材料特性等理论基础,再到掌握产品、模具的设计和射出成型的参数设定,最后到学会自主判图分析结果,每个过程的突破都为我带来无比兴奋。除了按照课程安排的内容学习外,为了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掌握更多的知识,我还主动到学校的图书馆借来了相关书籍学习,早上看书以及解读分析结果,晚上练习软体的操作,凌晨开始让电脑跑分析,这几乎已成为我这段日子的生活节奏。现在回想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其实真的不算什么,特别是在薄壳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那些生成的网格接不起来,其实只要在生成网格前进行切割就好了,而最终的专案分析,我采用了Designer来自动生成3D网格跑分析,虽然速度要比薄壳慢,但是分析的效果比薄壳好,操作也较简单,初学者也容易上手。最后非常感谢ACMT与科盛科技给予我这次实习机会,以及感谢这一个月以来为我们的学习提供帮助的科盛成员。



學員資料
     

 基于Moldex3D手机后盖翘曲变形的分析及解决方法

影响塑件翘曲变形的主因
利用Moldex3D分析翘曲变形的结果
通过设变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转眼间,这次暑期培训已经结束。在这一个月里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对模具设计和注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之前并不知道在注塑过程中要注意这么多问题,也许是我还没有学模具设计这门课的原因,到了这里才知道模流分析是多么的有它存在的价值。一开始在学习制作薄壳的时候觉得很不顺手,觉得这对模流分析没有一点作用,慢慢的到后面老师的讲解才知道薄壳也是非常的实用。后来学了eDesign 实体网络,发现eDesign 实体网络操作起来是很简单,但是分析的时候就很费时间。还有就是学习了最重要的知识-结果解读。当我们分析结果出来了,我们不知道这些结果说明了什么或者有什么问题,那我们就没必要进行分析。在学习这个内容的时候觉得很费劲,因为很容易产生混淆,有些问题也不是很明显。虽然最后的答辩自己表现得不是很好,但是我已经很满足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当然除了学到知识外还收获了和同学老师的友谊。在这里特别感谢Moldex3D东莞培训中心的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栽培,谢谢这个月来你们的付出。
\

學員資料
     

 射速對塑件翹曲變形之影響分析

射出成型工艺参数分析
利用 Moldex3D分析因產品厚度变化情况
优化设计

       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觉我很兴幸,能来到这,在这一个月的培训。在这一个月中,学到了很多。它不仅仅只是学习方面的知识,也有做人方面的道理。还没来时,在日常的生活习惯中,我总是那么随意,不会察言观色,也不会礼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报告时,我总像在学校那样,爱笑,有什么问题总会坚持自己的意义,并没有去考虑到自己的错与对。有时还因这个,而同别人争得面红耳赤,搞到双方都不开心。还好就是,现在改了,学会了接纳,学会了思考。但我在知识串连方面总感觉做得不够好,现在还是一样,不知是自己知识没有够好,还是自己的应变能力很差;我觉得在这方面,回去要好好加强。老师教得也很细,只是我们不爱学,没有问太多,搞到我作报告时,老大们问我,我都不知乍样回样,总在绕圈子。过后,老师同我们说:“当我们不知怎么样回答的时候,我们知就知,不知就不知,别总在那绕圈子。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是你不懂装懂、、、、、、”在学习写论文方面,感觉好吃力呀!没有写过论文,现在要写了,网上找素材,查格式等等,都要自己去查,去学给我的感觉就是好累,不知如何下笔的感觉。还好就是自己快毕业了,毕业论文也要写,现在查到的东西,以后好多要用,现在学写论文,以后就不用再学太多了。这一点,给自己太多安慰了。如今就走了,不管自己去到那或是不管以后还做不做这一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所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去到那都可以用得到,最多说声:“科盛,感谢你给我这么一个学习的机会”。


學員資料
     

 探討嵌件及其性質對射出產品變形的影響

 不同浇口位置对产品体积收缩率影响分析
 不同浇口数量对产品体积收缩率影响分析
 修改保压压力大小,分析产品的翘曲变形

      经历了一个月的学习,我了解到模流分析对于注塑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利用Moldex分析,不但效率高,而且比较容易发现问题,为生产带来便捷,节省在上机试模的时间和节约成本。我们的课程主要有四大块:分别是Shell薄壳理论和操作,eDesign网格模型的运用和eDesign建立专案分析,建立分析报告和答辩,报告的修改和论文的修正。在Shell这一块主要学习怎么去建立网格,经过一周多的学习,基本上可以独立完成建立网格,但是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结构,构建网格的时间需要长一点,也需要请求老师的帮助,这个以后自己得多练习加强。在eDesign这一块,操作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参数也会修改,但是分析出来的结果有些还不是很熟,也是需要自己多查查资料,看看课件去巩固学过的知识。在答辩这一块,由于在学校锻炼得比较少,在这里也是第一次独立上台演讲自己做的报告,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是从中能够得到一次很难得的锻炼,感觉挺满足的,不但能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还能锻炼自己上台说话的胆量。报告修改和论文方面也是得加强,尽量把问题想完整,不要把一些重要的东西遗漏了。在这段时间,我感觉过得很充实,学到的东西也不少,也从中得到不少锻炼,也懂得一些独立自学的方法,最后还是得感谢科盛公司给我一次这么珍贵的学习机会,也谢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


學員資料
     

 探討嵌件及其性質對射出產品變形的影響

 研究嵌件對塑件變形的影響
 利用 Moldex3D分析用不同嵌件性質的結果
 獲取優化之成型參數,將進行後續分析

      在这短短一个月内的培训,从犀牛软件里学到了如何做薄壳网格,再到Designer的实体网格的制作,最后到了Moldex3D分析过程,每一个学习阶段都是一种能力的提升。另外有老师带领着我们,讲述每一个成型过程的工艺与缺陷,对机台的认知,成型参数的设定,每一个环节里讲得很好,也用了形象的比喻讲解内容。所以,首先我感谢指导老师。

       最后,要结束的那一周里,是展现正果的时候,就是报告讲得不是很好,所提得的问题也没有很好的回答上来,在这一点上是自己在学习方面的态度问题,总是以为自己能记住,做笔记的次数就减少了很多。在写结业心得的时候,每一次的回想,都是对错误的纠正,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

       虽然,我觉得自己学的不是很好,但是,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身上的缺点很多,生活太随意了,没有注意场合,总是嘻嘻哈哈的,一点认真的态度也没有表现出来,所以这一次,从老师的批评,让我再一次认清自己了。






ACMT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
TEL : 02-8969-0409 FAX : 02-8969-0410
E-mail :info@caemolding.org Web:http://www.caemold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