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與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oldex3D)致力推行暑期專題生計劃,此計畫已在台灣地區推行多年,本屆2014為第13屆培訓專案。今年台南技術中心第一梯次培訓學員八人,入選學校包括:高苑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第二梯次培訓學員八人,入選學校則為:遠東科技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在培訓過程中,學生學習網格製作的知識,並在實際案例中學習到模流分析的技術;而除了專業知識外,也先修了未來職場上的經驗,培養出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這為期一個月的訓練中,學員們除了對模具的瞭解更上一層,專業指導員的悉心講授下,更對Moldex3D的使用有了更多概念;與同學間的切磋、交流,讓自己更加進步。或許在受訓的過程中遇上的挫折感很重,對專業技巧不熟悉而導致結果出錯,但在指導員的鼓勵與幫助下,透過一次次的改正,不但在月底結訓時的成果報告能有完好的展現,成就感不只是來自書面的結訓證書,更多的是對自我的肯定以及專業技巧的成長,體驗到業界與學校的不同,為即將畢業的自己累積更多實戰經驗,為不久後的將來紮穩根基。




學員資料
     

 特斯拉充電槍模流分析翹曲值比較

不同材料、水路和澆道之翹曲值比較
Moldex3D 模流分析技術

       在學習Moldex3D時,繪製網格、設計澆道以及水路是否正確,分析時膠料是否能充飽、翹曲變形是否太多,而怎樣又能解決這些問題。在導師的指導下,使我獲益良多。

  在這一個月的學習裡,時常忘了小細節,模型做錯了就修,修完了再做下一個,而導師也會再三的叮嚀以及指導。而檢查還有修補網格,大概是這個月最銘記於心的事。 謝謝張老師的推薦,讓學生可以有機會到科盛公司學習Moldex3D這套軟體,以及謝謝工程師的熱心教導,和同學們的相互扶持,讓我學習許多。

\

學員資料
     

 應用模流分析於導光板成形缺陷改善研究

導光板(Light Guide Plate)是背光模組中所是關鍵的光導引媒介,應用於控制光源分布均勻性。本研究目的為將其一導光板模具透過射出機台選定與不同塑膠材料(PC、PMMA)的差異,利用模流分析軟體(Moldex3D)設定不同之設定參數,透過田口實驗法尋找其最佳成形條件。

       經過這一個月的學習,在Moldex3D軟體使用上學習到很多,也很幸運地參加到與遠東科大的Moldex3D認證,在基本的軟體操作上進步很多。 這一個月在課程上不只是軟體的操作,有一部分則是教導基本的知識,Paulson的課程裡面,很清楚把一些常見的問題很清楚的分析出來,透過此課程的介紹,對於塑膠件缺陷上有更清楚的了解,而在射出成型的部分也透過講師的教導,在基本構念上有更加清楚的了解在操作Moldex3D分析時,可能相輔相成的去完成一個專題,也有準確的結果。 謝謝這一個月講師的教導,辛苦地幫每位學員完成自身的專題,不論是提供意見與協助都不吝嗇地付出教導,也謝謝黃老師給了我機會到貴公司學習。


學員資料
     

 應用模流分析改善光學鏡片體積收縮與冷卻效率之研究

鏡片射出成型之技術研究
利用 Moldex3D分析產品體積收縮與冷卻效率

      經由這個月的密集受訓,讓我對這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課程內從基礎的射出成型課程,及射出產品可能發生的包封、縫合線、翹曲等。讓我從完全沒接觸過射出成形到逐漸熟悉了解,也謝謝黃老師的推薦,讓我有這機會進去Moldex3D學習,在這段期間也謝謝Ted講師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這群同學,在這短暫的一個月裡,從表面網格學到實體網格,在利用Moldex3D進行產品分析,發現這套軟體很人性化的操控介面,讓使用者很容易就上手,也在這裡面學到如何設定參數、選用材料以及逕行完整分析, 在這過程中也失敗很多次,在失敗中不斷的嘗試,及老師的協助克服困難,才能在最後完成整體的分析結果及報告。最後要謝謝科盛的全體同仁及一起上課的同學,一個月裡的互相協助,及老師的協助讓我有這機會給予學習。


學員資料
     

 探討嵌件及其性質對射出產品變形的影響

IC封裝成型之研究
Moldex3D模流分析技術
金線偏移之研究

      由於在高中與大學時期所接觸的大多都是傳統加工或是材料方面的知識,例如銑床、車床、磨床、鑽床...等,所以對於塑膠射出成型這個領域有點陌生,雖然教科書裡也有提過,不過總是沒有實際的體驗到何謂塑膠射出成型。經過這一個月的課程,終於使我對於塑膠射出成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體認,從一開始建立MESH網格,一直到進行模流分析,Moldex3D這套軟體讓我瞭解到許多關於射出成型事情,比如不同的材料以及射出成型條件會影響許多模具加工的因素,例如縫合線、包封、翹曲變形…等等,經過這個軟體可以事先讓你了解到你所設計的產品在加工期間可能會有甚麼樣的問題產生,以減少在模具開發期間試模的次數,達到成本的降低等效果。

       在此我要謝謝曾教授以及朱教授的推薦,讓我可以有機會到科盛公司學Moldex3D這套軟體,也謝謝副理Ted Lee的細心指導,讓我學到許多。


學員資料
     

 由成型分析之田口法改善翹曲之研究

 田口法改善翹曲之研究
 Moldex3D 模流分析技術

     在之前就有聽過老師或是同學間說過有這個課程,本來去年打算要參加,因為突然有事,就放棄了,不過這次有幸參加這個課程,讓我感到非常慶幸,因為從這裡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這一個月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從Paulson裡得到的知識,Moldex3D軟體如何操作和參觀優模工廠,以及跟不同學校的人相處等許多事情,都讓我得到了不少的經歷,也讓我理解到許多事。

       謝謝劉教授推薦,讓學生可以有機會到科盛公司學Moldex3D這套軟體,也謝謝工程師的細心指導,讓我學到很多。



學員資料
     

 探討嵌件及其性質對射出產品變形的影響

 射出成型之技術研究
 Moldex3D 模流分析研究

      由於上研究所後,是在做塑膠射出的相關研究,所以以前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底子,所以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利用暑假比較閒的時間去學習跟射出機相關的模流分析軟體,Moldex3D這套軟體,一開始還會害怕因為沒有底子還會學不來或是跟不上大家的腳步,但慢慢的跟著我的指導老師一步一步從基礎慢慢的來,一樣一樣紮實的學習,讓我慢慢的學習,到後面有一些成果時,就慢慢有自信起來了,也不會害怕了,也學習到基礎的模流分析,以後對我的論文方面也比較幫助,這段時間也交到好多一起工作的好朋友,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聊天等等。

       最後也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吳政憲老師,讓我有機會到科盛公司學習,也謝謝工程師Ted 的細心指導。



學員資料
     

 探討嵌件及其性質對射出產品變形的影響

複合射出成型之技術研究
Moldex3D 模流分析技術-流動平衡

      經過這一個月的課程,經由 Moldex3D模流分析軟體學習模流分析技術,讓我對模流的概念更上層一樓,經由補網格的基本功到高深的指令技巧,一一熟練,簡報的生成以及圖表的判讀,經由這些訓練獲得證照的認證,我要感謝我的講師Ted細心指導,讓我獲益良多。 也謝謝吳政憲教授推薦,讓學生可以有機會到科盛公司學Moldex3D這套軟體,也謝謝工程師的細心指導,讓我學到許多。



學員資料
     

 彩妝盒上蓋成型之翹曲影響

應用Moldex3D分析軟體觀察彩妝盒上蓋之成型。
藉由變更製程條件對產品翹曲變形量之影響。
製程變更後,探討成型條件之最佳化。
比較原始條件與最佳條件之成型趨勢。

      非常感謝科盛科技公司舉辦暑期專題生計劃給了我們有這次學習的機會,來到科盛台南分公司的一個月,從不懂到現在熟悉操作軟體,讓我學會了Moldex3D分析前處理,從表面網格的建立、修補,再製成實體網格後匯出,最後建立Moldex3D專案設定與分析與結果判讀的技巧,在這段期間最感謝的還是我們的講師,他的用心、耐心、熱心、幽默可愛的教導我們,如果分析與設定不懂得還會教我們如何去處理分析上所遇到的問題,在這整個月裡每天都過的很扎實,最後我個人認為在學習態度上我必需更積極主動,而且要勇於發問,把這樣學習的態度用在學習上才會獲得更多。


學員資料
     

 人工牙根粉末射出成形最佳化研究

探討不同的成形參數對於成品翹曲變形的影響
利用田口品質設計找出最佳水準之成形參數
比較驗證軟體分析結果與田口實驗所求出的最佳水準排列組合之相差值
針對最佳水準組合進行粉末濃度的探討

    非常感謝科盛科技公司給我這次機會,讓我能夠參加八月份的暑期專題生計畫,透過這一個月的訓練,讓我對於Moldex3D模流分析軟體更加專精,對於專案處理的能力也大幅提升,使我往後遇到問題時能夠更加成熟的應對,這段期間真的非常感謝講師的指導,在他身上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不論是專業素養以及處事的態度,都是非常值得我去效法,最後,在這短短的日子裡,我由衷感謝科盛公司全體人員對於我這一個月以來的照顧。


學員資料
     

 射出壓縮成形於菱鏡之應力分析

 改變水路、澆口
 Moldex3D R12模擬射出分析
 利用田口法尋求最小翹曲變形量

      經歷過這次完整的訓練後,對這個領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課程內容包括射出成型簡介及CAE簡介、塑膠材料、特性介紹、產品與模具設計、射出機成型參數設定、解讀分析結果…等課程,從最源頭的材料到分析過程中的設定,以及最後的結果判讀都有很完善的介紹,讓我更了解整個射出過程。在利用Moldex3D過程中,發現它提供了很是使用者非常上手的介面,尤其在Designer的自動生成網格,讓即使是初學者都可以輕易的分析,了解其成型過程中會有哪些問題產生。在這其中,也學習到Moldex3D-Mesh的實體網格的使用。最後要感謝ACMT與科盛科技給予這次的學習機會。


學員資料
     

 應用射出壓縮製程於光學鏡片精密成型之研究

以Moldex3D使用田口法最佳化一般製程
射出壓縮成形於光學鏡片分析
最佳化參數後觀察內部殘留應力

      在來科盛科技實習前,已經學過了很多相關模具設計的知識,但是對於射出機參數如何調整則是一竅不通,但是實際調射出機來練習,又怕把機器弄壞。所以基於種種理由就跑來參加這個為期一個月的實習課程。

       開始後的第一週,實習老師就跟我們說:「一個好的分析包含三個條件,你所使用的材料、好的網格以及好的參數條件」,所以我們就開始學習網格的製作,在Moldex3D中所使用的網格分為3類eDesign、Solid、Shell網格,在這邊我們學會了這3種的製作以及修補方法。學成了網格後,就可以進行分析啦,Moldex3D裡最厲害的就是專家模組中竟然可以自行更改參數最田口分析,能讓我省下了改參數的時間。

       最後謝謝老師以及同學們在這短短一個月一起補網格、改參數等分析完成、做報告,下次見面就是在業界上囉。



學員資料
     

 冷卻水路與澆口設計應用於稜鏡片之翹曲影響探討

探討水路設計對產品翹曲之影響
探討澆口大小對產品翹曲之影響
利用Moldex3D觀察產品位移情形及光學性質

      在科盛公司的這個月裡,從一開始學習如何建立、修補網格,繪製流道、澆口、水路等,到學習使用Moldex3D設定參數並判讀分析結果,以及如何修正設定條件,使之達到較佳的成形品質,都讓我對射出成型的製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而在專題生之間,每個人研究的產品和方向不同,隨之遇到的困難也不盡相同,在講師說明解決方法時,便可學習到他人所用到的網格修補的技巧,或是其他專題生研究題目的相關知識,使我獲益良多。在這一個月裡過得非常充實,認識了來自不同學校的專題生,了解其他人不同的研究領域;在個人的研究方向和分析結果上有疑問時,也能從經驗豐富的工程師身上得到寶貴的建議和詳細的解說,很高興得到這個機會來到科盛公司學習。


學員資料
     

 不同纖維量塑料對含溝槽平板之射出影響分析

塑膠材料纖維含量對射出成型產品影響
使用Moldex3D分析產品翹曲、體縮情形
纖維配向對非等向性收縮影響

      很高興能有機會來到科盛台南分公司參與專題生計畫,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們從基本的網格修補、專案建立到分析判讀,在這良好的環境中來自不同大學、科系的同學互相交流和學習,完整而有系統的安排讓我們能夠在短時間內累積自己的實力,「學如盈科而後進」謝謝講師詳細而有趣的教學,補充許多塑膠射出製程觀念,讓我們打穩基礎再向上進步。 謝謝科盛的大家、一起參加受訓的同學以及老師和學長,這個暑假除了學到各種專題知識、報告內容還能認識許多各有專長的好夥伴,感謝ACMT與科盛科技提供的機會讓我們在這次專題生計畫中進步、成長。


學員資料
     

 平衡元件應用於扭蛋之流動探討

探討不同平衡元件對平衡度之改善
觀察扭蛋上下殼接縫處翹曲之情形

      經歷了完整的培訓後,課程內容包括基本的射出成型製程、塑膠材料種類及其特性介紹、射出成型的參數設定,也學習使用3D CAD軟體建立產品模型,並利用Moldex3D-Mesh建立表面和實體的網格以及繪製流道、水路、模座,Moldex3D R12.0進行模流分析後判讀分析結果……等課程,也於期末報告的時候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因為每個專題生的研究題目都不一樣,在他們詢問問題時,也能從中了解到他們的研究內容,讓我受益匪淺。   

       在台南的一個月裡,學到的不僅僅是關於Moldex3D的知識及應用,同時也培養了自己上台的自信與台風,也交到了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真是收穫滿滿呢!



學員資料
     

 射出壓縮成形於菱鏡之應力分析

 變更玻纖含量、澆口配置與製程條件探討產品成型之品質
 觀察產品成型之玻纖斷裂行為

     在這個月裡學到很多材料特性與加工過程的變化原理,開始Moldex3D的課程時,Moldex3D-Mesh完全沒有碰過介面也很多英文,還好講師把每個按鍵圖示都講解一變,也把自己修網格的技巧傳授給大家,而且跟我們大家上課互動很多,雖然教了很多東西,有些還來不及吸收跟消化,不會的還可以問問學長或隔壁同學,其實來上課前我沒有先做過功課,所以聽得很吃力,不懂翹曲的原因,也不懂各個參數對產品的影響,發現一樣的產品不一樣的水路設計、澆口設計、參數設定都會有些微的改變,這就是分析的目的,想起在學校的期末報告裡被老師問到,請問你找到的這個結果是越大越好還是越小越好?,我支支吾吾地答不出來,在這學習到不是找出越大或越小的結果而是先找出哪個效果對產品需求最好的才是最好的結果,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個月說長不常說短也不短,這算是緣分吧,畢竟平常很難去跟別的學校有交流,以後工作其實也很需要人脈,在學習過程中與最後的報告,可以從大家身上學到很多自己沒有擁有的東西,也希望在這所學習到的可以在未來對自己有幫助,也希望不管未來大家是否把這些當成自己的工作或專業領域,都可以找到自己所能擁有的專長與興趣。






ACMT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
TEL : 02-8969-0409 FAX : 02-8969-0410
E-mail :info@caemolding.org Web:http://www.caemold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