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與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oldex3D)致力推行暑期專題生計劃,此計畫已在台灣地區推行多年。 今年台北技術中心所招收之暑期專題生,第一梯次於2014年7月1日開始培訓學員共七人,入選的學校有: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台北大學、淡江大學、長庚大學;第二梯次8月1日開始,培訓學員六人,入選學校包括: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台北大學、中華科大、健行科大和亞東技術學院。

      在培訓過程中,學生學習網格製作的知識,並在實際案例中學習到模流分析的技術;而除了專業知識外,也先修了未來職場上的經驗,培養出團隊合作的精神。淡江大學林冠甫同學認為,在這一個月中不僅學習了Moldex3D的基礎能力,也增進了上台報告的技巧和專業簡報製作的重點,更體會了職場和學校的不同,充實自我受益良多;長庚大學林昶暾同學也表示,如何表達自己的主題與想法是最重要的部分;在執行操作與報告上雖 然遇到困難,但在Moldex3D專業工程師的指導下,都能得到一定的收穫,不管是回到學校應用亦或將來運用在職場上,都是獲益無窮的。





學員資料
       

 隱形眼鏡殼模之流動平衡探討

 本研究主要針對隱形眼鏡殼模之流動平衡進行探討
 藉由調整模具參數以達到流道平衡之目的
 分析塑料流動特性與成型情況
 產品收縮衍生其曲率精度之影響

       這個月學到很多關於射出成型方面之專業知識,也學到關於Moldex3D 軟體應用,像是如何挑面、調整網格位置、建立實體網格…等等,對於我們將來回學校做模擬跟分析研究有很大實質上的幫助,接收到的專業知識很扎實,也感謝工程師這段時間給予的技術指導,還有做專業簡報的能力並調整我們報告台風,這個月學到的不只是專業知識還有將來能應用在工作上的基礎能力,感謝科盛公司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學習,也感謝台北科盛團隊對於我們的照顧。

學員資料
       

 塑膠黏彈性質對導光板射出成品雙折射之影響

 高分子黏彈性對導光板雙折射現象的影響性
 探討黏彈性white-meaztner model的正確性
 分析導光板的雙折射現象

       這次一個月的學習,讓我從一個化工系什麼都不懂的新生,變成一個已經略有了解機械系,相關的塑膠射出知識,並也了解到Moldex3d怎麼樣分析案例、如何建立網格,並且也讓我了解到Rhino的堆疊網格。這一個月非常感謝各位導師的幫忙,也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能讓我來這家公司實習一個月,也感謝機械系同袍們的熱心支持。最後,再次感謝張榮語教授,開創這個實習的機會。


學員資料
     

 凸透鏡PMMA材料黏彈性質對雙折射的影響

 研究目的
 材料介紹
 凸透鏡模型
 實驗方法
 結果分析與討論

       感謝科盛公司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學習moldex3D這套軟體,也感謝台北科盛公司的工程師們從旁的協助我們,我們不僅在那裏學習到了moldex3D,也學習到了上台報告的技巧與機會,PPT的製作,更能體驗一下公司和學校的不同,使我們開拓自己的視野,與找到方向充實自己不足之處。


學員資料
     

 多模穴流道設計應用於USB外殼之流動平衡研究

 前言
  研究目的
  研究流程
 產品介紹
 流道設計

       我過了一個很充實的七月,在這個月裡學習到了moldex3D軟體以及Rhinoceros網格工具。最重要的我學習到了研究的方法,補充了許多射出成型的知識,在這短短的一個月裡公司安排了很多的無論是學科還是術科的練習,受益良多,期末的專題也如期的完成。也感謝所以科盛的同仁在我每次的提問當中不辭辛勞告訴我,同時也學到了生為工程師的態度與精神。感謝韓麗龍教授對於論文的指導,最後感謝這一期計畫的每位同學,在每一次的討論後我都有新的體悟。


學員資料
     

 多模穴流道設計應用於USB外殼之流動平衡研究

 設計容易固定肌腱之結構
 材料使用可降解材料
 以射出成型量產之目的
  進行不同圓環傾斜角度殘留應力與縫合線的探討
 使用Moldex3D軟體預測射出產品品質
 使用Moldex3D軟體減少開發時程

       經過這一個月在Moldex3D課程中學到了PPT格式注意事項、上台報告、報告的呈現以及對Moldex3D這套軟體的基本了解,在這期間真的很感謝Moldex3D團隊教導,特別是Alan什麼事情幾乎第一個都是找他,雖然他這個月似乎比較忙了點,但他還是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雖然每次上台報告都會被他嚴厲指正,但我相信這只是提前讓我們自己審視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所以我希望回去後,可以好好想想自己還需要改進的地方,重新出發。

學員資料
     

 血管吻合器翹曲度與平坦度之探討

 藉由簡單連結裝置,改善傳統受術縫合時間
 維持血管原本的流量與流速
 使血管內壁貼合
 減少人為疏失
 使用人體惰性材料
 探討結合面平坦度與整體圓環翹曲度

       一個月過去了,「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修得多少功力,每個人收穫不一樣,對於自己的學習狀態並沒有積極,所以在軟體方面並沒有運用深入,Rhino網格的建立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至今結束都還覺得學不到百分之十,而且也不能運用自如。

       當中學到最難的部分是要如何表達自己的主題,如何將自己的故事有序列的說給大家聽;如何去解釋最後的結果以及當出來的結果和所想的不一樣時,如何去改善,所要動的變數到底有哪些。這些都是對射出機台要有一定熟悉,才可分析的。學軟體不難,難的是後面出來的圖譜。

       在最後期末報告,工程師和經理給我們的評語都是職場上難遇到的機會,要慶幸自己是以暑專生身分進來科盛學習Moldex3D,就像經理說的,這邊所學最主要不是軟體部分,而是要讓我們學會敢上台報告,會製作PPT,懂得站在台上接受台下的批評與指教,這是以後我們回學校會受用一輩子的事。




學員資料
       

 水路設計變更對於菱鏡之翹曲及冷卻時間探討

 設計不同的水路
 探討水路設計對平坦度的影響
 探討水路設計對收縮率的影響
 探討異型水路及不同冷卻水溫對冷卻時間影響

       經過一連串的課程軟體教學及應用,讓我們學到的東西真的是非常豐富,而在過程中,我們不斷的求進步球知識,在這裡學到的東西真的是我們在學校學不到的價值,時而還會有課外教程,讓我們學習實際案例所發生的實務性體驗及探討。 因此能在這裡學習真的是很不容易,學到的東西也很不容易,所以非常有用。
\

學員資料
     

 多模穴流道設計對LED警示燈流動平衡性之問題探討

 建立多種流道系統觀察流動不平衡情形與發生原因
 探討各類型流道系統對不同模穴之產品重量變化情形
 計算各流道系統之充填平衡度並找出最佳的設計方案

       一個月的時間過得很快,在這段時間中我在科盛科技學習到的不只是分析軟體的操作方式,我多看到了在學校實驗室中所碰不到的實務案例,也糾正了許多我對射出成形的錯誤觀念,相信在這裡所學習到的知識以及分析軟體的運用方式將會有助於我未來的研究進行,這次很感謝科盛科技能釋出這樣的機會讓我們能來到這裡學習,也相當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黃世欣老師能推薦我,最後還有這一個月下來陪伴我的同學們,希望未來也能夠繼續在同個領域下互相學習。


學員資料
     

 流道設計應用於車窗馬達齒輪箱(Gear Box)變形真圓度問題探討

 研究流道設計對產品真圓度的影響,結果顯示與五點進澆相比,四點進澆的蝸倫及蝸齒輪區域真圓度較低,但五點進澆會使得蝸輪區域的Z方向位移增大。

      很高興有這個難得機會能夠到科盛參加暑期專題實習,這一個月來體會到當上班族的日子,是十分難得的體驗,因為再過不久我也將踏入職場成為一個上班族,除了專業知識之外,怎麼表達與製作一份讓人看的懂得報告之外,也學到如何與主管和同學溝通合作的小細節,這是我以前在學校沒有實際面對的寶貴經驗。


學員資料
     

 流道設計對於光碟載盤平坦度改善之探討

 研究保壓壓力分布對體積收縮率影響
 研究充填溫度分布對體積收縮率影響
 研究體積收縮率分布對平坦度影響

       今天是我們來到科盛當專題生的最後一天,在這其間我覺得我學到了滿多有關於射出成型的知識,另外還有很多的演講讓我們了解現在業界會用到的技術,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當然就是期末報告,因為我是第一個上台報告的人,當時我還滿緊張的所以有滿多要講的東西結果都沒有講出來,我覺得還滿可惜的,在科盛也有學到如何判讀射出結果,這對我的未來授用無窮,謝謝科盛給我這麼棒的學習機會,也謝謝這邊的人的教導。


學員資料
     

 多模穴插座流動平衡探討

 設定參數
 進行模流分析
 檢視流動平衡
 比較個模穴之間的產品差異
 列表探討

       一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但是學習到很多東西。 從一開始對射出成形懵懂無知的情況,到現在稍微理解。其中也很感謝科盛裡的每個人,大家都很親切,而且都樂意為我解答。 其中最感謝的人是Alain,身為一個工程師,工作很繁忙。但總會撥出時間問有沒有問題,也謝謝他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問題。 也很感謝Betty,身為唯一的女生,一開始我真的有點不安。但她總很親切地一起聊天,讓我也不再那麼不安。 也很感激Ian,在一開始撥出最多的時間教導我們軟體的就是他,剛開始還不知道,後來才知道其實他也工作很忙,真的很謝謝他一開始的漫漫講解。


學員資料
     

 纖維配向對於拉伸試片結合強度之現象探討

 纖維配向探討
 施力於拉伸試片上觀察應力值

      首先,有榮幸八月份到科盛科技公司-台北分部實習,學到很多關於模具新知識及解決能力,如何在有效時間,把所有事情交代清楚並完成他,我想這是我現今需要努力的。

       感謝Allan、Ian教導,由一開始E-design、Project、Shell、Solid、Paulson教學、Plastic U、模具文獻…等,一連串的學習讓我受益良多,雖然在這過程中,有幾項沒有很精通,但了解到他的過程及結果。藉由一個月期間,讓我了解到出社會的概況,如何處理事情? 解決問題能力? 分析問題能力? ……等。最後,感謝科盛科技公司教導,謝謝大家的照顧。






ACMT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
TEL : 02-8969-0409 FAX : 02-8969-0410
E-mail :info@caemolding.org Web:http://www.caemold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