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旅遊資訊


11/19(五) 下午行程路線:


  A1路線【廈門鼓浪嶼半日遊】
 

廈門鼓浪嶼

  廈門鼓浪嶼,位於廈門西海中,面積1.83平方公里,人口1.8萬。系鼓浪嶼——萬石山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的一部分,是廈門最具魅力的景區,列福建廈門旅遊景點"十佳"之首,是AAAA級景區。

  鼓浪嶼生態環境優越,其海域就是國家級海洋珍稀物種(白海豚、文昌魚)保護區。緊鄰白鷺自然保護區。這裡還有十九世紀歐陸建築和閩南古厝等建築群體。

  龍頭山,聳峙於鼓浪嶼中南部,與廈門的虎頭山隔鷺江相望,史稱"龍虎守江"。龍頭山又稱日光岩,海拔92.7米,是鼓浪嶼的最高峰。山間蹬道盤旋,迂回曲折。隨處有詩聯題刻,以明萬曆元年(1573年)丁一中所題"鼓浪洞天"為最早,距今已有400多年了。

  日光岩頂就是天風台,是鼓浪嶼的最佳觀景點。放眼四顧,廈門市區、鼓浪嶼全島、環鼓的大海,廈門大學、海滄大橋,九龍江入海口、南太武嶼仔尾漳州港,海滄投資區、湖裡集美東渡港,或遠或近,盡入眼底。遊廈門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廈門!

  日光岩上有民族英雄鄭成功水師的"龍頭山寨"。寨門、搭架軍帳的梁洞和指揮水師操練的水操台遺址,今均完好。還有"鄭成功紀念館",藏有鄭成功及其水師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臺灣的眾多珍貴文物。
  
  日光岩上的摩崖石刻有八十多處,有張瑞圖、何紹基、鄭成功、丁一中、許世英、蔡元培、蔡廷鍇、蔣鼎文等人的詩文題刻,其中以"鼓浪洞天"、"鷺江第一"、"天風海濤"、"閩海雄風"、"腳力盡時山更好"等,或筆力雄健,或意蘊精深,是日光岩上的一大文化景觀。
  
  近年,日光岩注重環境保護,增添了旅遊設施,完善了旅遊環境,通過了ISO14001國際環境管理體系標準認證,成為我國首家通過該標準認證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A2路線【廈門本島半日遊】
 

 

 

集美嘉庚公園+環島路半日遊


鼇園

陳嘉庚故居


遊覽集美鼇園、陳嘉庚故居、嘉庚公園、龍舟池、集美學村等景點。"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稱號,陳嘉庚先生當之無愧,他傾資興學,創辦教育更是恒久的美談。規模宏大的集美學村,也是眾多學子的嚮往之地。我們一起走進集美,探尋偉人誕生的足跡 環島路



  環島路連接了眾多景點,胡裏山炮台、上李水庫、"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標語牌、國際會展中心,以及廟宇、古樹、奇石、雕塑和三個臨海廣場。

  沿線還建有椰風寨、玩月坡、數星園、海韻台等設施,串連成五彩繽紛、內容豐富的海濱旅遊觀光帶,構成一幅藍天、大海、陽光、沙灘、草地、綠樹、鮮花和紅色人行道共同組成的東岸游閑區,令人戀戀不捨。

  在環島東路的草坪上,立有97座栩栩如生的馬拉松賽跑運動員銅雕像。他們姿態各異,或駐足,或奔跑。雕像延伸2千米,一直到國際會展中心。在環島路上遠望,海岸線曲折起伏,海景宜人,大擔、二擔、檳榔嶼、小金門等島嶼一覽無餘,大金門也隱約可現。

  在環島路沿途可租到雙座或三座的自行車,騎車慢行,別有韻味。提醒:環島路上有很多自行車租賃的地方,往往開價都比較高,但可以砍價,最低可以砍到10元錢一輛雙人自行車,不限時間,有的地方不會那麼低,但也一定要注意砍價。

  環島路觀光大道位於廈門島東南部,依海而築,是廈門國際馬拉松比賽賽道,也是廈門市區精華旅遊帶之一。它從輪渡碼頭起分別經過演武大橋、胡裏山炮台、曾厝垵、會展中心、五緣灣、機場。全長31千米,其中彩色路面示範段長4千米。從廈大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長約9千米,被稱為黃金海岸線,是集旅遊、觀光和休閒娛樂于一體的海濱綠色長廊。


11/20(六) 全天行程路線:

  B1路線【福建土樓一日遊】
   

南靖土楼、塔下村一日游 田螺坑土樓群

  田螺坑土樓群依山勢錯落佈局,建造在山腰,被綠色梯田包圍著居高俯瞰,像一朵盛開的梅花點綴大地,2001年5月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樓群中年代最早的步雲樓(方樓)建于清嘉慶年間(1796年),距今約200多年。最晚的文昌樓建於1966年。這個土樓群是在一個較長的階段內逐漸形成的,清嘉慶年間是此地土樓修建的開始及高潮,有三座土樓在這一階段建成,此後再無這樣大規模的建設活動。

  土田螺坑黃氏族譜證實,清朝嘉慶年間黃百三郎從永定移居此地,並在這裏開始了他的傳奇人生。土樓群中的黃氏祠堂中央有祖先牌位,黃百三郎名列第一,而他的墓穴就在距田螺坑二公里外的"五更寮",每年清明都接受著田螺坑人的祭祀。

  這個養鴨少年當年充分利用山澗泥地儘是田螺,以及谷深林密的地域優勢,不斷擴大再生產,為自己賺取了第一桶金。黃百三郎最先蓋起來的是方樓,也就是"那碗湯",雅名"步雲樓"。沿著高低地勢將中廳修建成階梯狀,讓人進入大門後就能體會"步步高升"的快感。

  繼"步雲樓"建成之後,黃百三郎的後代又環繞著它先後建起了"和昌"、"振昌"、"瑞昌"和"瑞雲"四座圓樓。現代建築專家來考察後,都嘆服古人的建築智慧。這四座圓樓的建造者以順地勢增減一層屋柱高度的方法,成功地在第二層取得了平面,大大方便了居住。

  漳州土樓中最被人津津樂道的一個景點,位於南靖縣書洋鎮上阪村,為黃氏家族聚居地,土樓群由1座方樓(步雲樓)、3座圓樓(和昌樓、振昌樓、瑞雲樓)和1座橢圓形樓(文昌樓)組成,方樓步雲樓居中,其餘4座環繞周圍,從頂上遠看就像一桌菜,因此被戲稱為"四菜一湯"。


裕昌樓(東倒西歪樓)



  裕昌樓為5層結構,每層有54間大小相同的斧狀房間,底層為廚房,家家廚房有一口深1米、寬0.5米的水井,井水清淨甘甜,拿起瓢子伸手即可打水。 樓內天井中心建有單層圓形祖堂,祖堂前面天井用卵石鋪成大圓圈,等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

  座土樓建成後不久,樓內回廊木柱便開始從左向右傾斜,最大傾斜度為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墜,但經受幾百年風雨侵蝕和無數次地震的考驗,至今依然如故,有驚無險。據說是建樓時

  主人得罪了建築師傅,工匠故意將樓柱傾斜設計,前些年政府把該樓劃為危樓,但這幢"危樓"卻在幾百年的風雨中屹立不倒。

  該土樓現仍住著十幾戶人家,生活和諧自然,幾百年的風吹雨打,日曬煙熏,樓內的柱子樓梯早已變成褐金色,十足的古色古香。

  裕昌樓是南靖縣現存最古老的土樓,建於元末明初(約1368年),為劉、羅、張、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建造,故把整座樓分為間數不等的五大卦,每卦設一部樓梯,每個家族各居一卦。

  整座樓東倒西歪,其傾斜設計屹立了幾百年,即使在地震中也不倒,令現代建築設計師百思不得其解,其建築設計之謎至今沒有徹底揭開。


 

  B2路線【廈門本島一日遊】
    上午:萬石植物園、南普陀寺, 下午:湖裡山炮台、環島路

萬石植物園


  廈門園林植物園始建於1960年,俗稱萬石植物園,是鼓浪嶼-萬石山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的核心部分,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規劃面積4.93平方公里。現已引種、收集6300多種熱帶、亞熱帶觀賞植物,建成棕櫚島、仙人掌世界、百花廳、松杉園、南洋杉草坪、薔薇園等十多個各具特色的植物專類園。

  萬石湖:原為萬石岩水庫,建於1952年,當年為戰備水庫。園中兩大水系水磨坑溪和樵溪匯流於湖。如今已成為植物園景觀的核心,北側松杉園、竹徑,南側為南洋杉草坪,東側為棕櫚島、百花廳,西側大壩上成排種植著原產美洲極具南國風韻的華盛頓棕,湖光倒影,別有一番景致。

  棕櫚島:突入萬石湖的半島,三面臨湖,青山環抱,湖光、山色、倒影融為一體。有數百種棕櫚科植樹物遍佈于水隈、坡上,高低參差,枝葉各異,一片南國小島風光。棕林深處有仿傣樓形式而築的茶室,遊人到此憩足品茶,可靜靜領略棕林風光、看雀鳥閒庭信步。湖西側壩上植有高大碩壯,一線排開的大絲葵、華盛頓棕,湖光倒影成雙,別具一番風采。

  南洋杉草坪:位於萬石湖南側,占地12萬平方米,是園內具有明顯特色的景區之一,種植高大挺拔的各種南洋杉,恰到好處地利用緩坡地表現高、大、寬、廣的意境,是遊人休憩、嬉戲的場所。南洋杉是世界五大著名觀賞樹種之一,植物園現引種有2屬7種,為全國之最。

  薔薇園:位於棕櫚島與萬石蓮寺之間,依地而修,始建於1995年,是一處以種植薔薇科植物為主的專類園區,區內有"象鼻峰"和"萬笏朝天"等景點。園內有大片草坪,節假日遊人如織。園內除了栽種薔薇、月季外,還種植有梅花、桃花、火棘、繡線菊和木瓜等薔薇科植物。萬笏朝天是廈門舊二十四景中小八景之一。過去萬石山上未成片植樹,遠遠望去,怪石層疊。成排的岩石一個朝向,似群臣拿著"奏板"在朝拜天子,故得名"萬笏朝天"。"象鼻峰"由兩石並成,石間隙極小,酷似象鼻,石上鐫刻"象鼻峰"三字,是清朝雍正年間廈門海防同知李璋所提。

  雨林世界:以有寬大的板狀根,具滴水葉尖,莖上開花,絞殺現象,附生等特點的雨林植物為主。入口區原為部隊營房,是當年炮轟金門的"八•二三"炮戰後勤作戰指揮部,現留下數座條石搭建的石頭別墅,是市區為數不多保留完整的花崗岩石建築群。

  沙生植物區(仙人掌世界):廈門園林植物園仙人掌世界占地面積4萬平方米,栽培各類沙生植物32科1200餘種。現為中國最大的仙人掌園,分室外展區和展覽溫室兩大部分。室外展區有形如巨瓶的瓶幹樹、高大雄偉的武倫柱,還有三角大戟、露兜樹等,室外大規模種植、展示仙人掌植物在我國還是第一次。展覽溫室裏各種仙人掌植物爭奇鬥豔:這裏有國內自行栽培的最大金琥王,有罕見的金刺般若、霸王樹、龜紋木棉,還有南非引種的生石花、棒葉花等小巧玲瓏、親親可人的多肉植物。

  廈門園林植物園除有植物造景外,還彙集了不少自然奇觀和人文勝景,主要有"太平石笑"、"天界曉鐘"、"中岩玉笏"等。

  廈門園林植物園內山巒起伏,奇岩趣石遍佈,摩崖石刻眾多。彙集了自然奇觀、人文勝景、植物造景三大特色,是閩南地區久負盛名的旅遊觀光勝地。

南普陀寺




胡里山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