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簡稱ACMT)及科盛科技(Moldex3D)聯合打造CAE暑期專題生計畫,此計畫已在台灣地區行之有年。 第二梯次於2013年8月1日開跑,台北錄取的學校有:台灣科技大學、淡江大學。

編號
姓名
學校
專題題目
1
李瑞陽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二次光學元件射出成型之殘留應力探討
2
花嘉駿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射出壓縮成形於菱鏡之應力分析
3
郭廷偉
 淡江大學-化學材料工程學系
 高分子熔融體黏彈性質在射出成型模擬計算之重要性

 

◆Moldex3D暑期專題生成員:

成員資料:
姓名: 李瑞陽 同學
學校: 台灣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地區: 台北地區
計畫: Moldex3D暑期專題生
心得分享:
心得:
一個月的實習很快就過去了,在這邊學到了很多射出成型知識以及網格的堆疊,包括材料、成型機、成型參數等等製程上可能會影響的條件,在這一個月都學習過了一次,雖然不敢說都完全了解,但相信對於未來在研究上有相當大的幫助。在這邊可以與業界的工程師以及其他同學討論相關的問題,學習上相當有益。最後非常感謝指導教授陳炤彰博士以及科盛公司提供這個實習機會讓能夠深入了解射出成型在CAE軟體方面以及實際操作的設定,並指導我們在Moldex3D軟體上結果的判讀以及修改等等,也感謝台北科盛團隊對我們的指導以及照顧,只能說這一個月過得非常的充實。
專題題目: 二次光學元件射出成型之殘留應力探討

大綱:
● 二次光學元件射出成型之殘留應力研究背景與目的
● 二次光學元件射出實驗設計與規劃
● 二次光學元件射出實驗結果與討論
● 二次光學元件射出參考文獻

 

成員資料:
姓名: 花嘉駿 同學
學校: 台灣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地區: 台北地區
專案: Moldex3D暑期專題生
心得分享:
心得:
歷經完整的訓練後,以對這領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課程內容包括射出成型簡介及CAE簡介、塑膠材料與其特性介紹、產品與模具設計、射出機成型參數設定、解讀分析結果……等課程,從最源頭的材料到分析過程中的設定,以及最後的結果判讀都有很完善的介紹,讓我更了解整個射出過程的的來龍去脈。 在利用Moldex3D過程中,發現它提供了很人性化的介面,讓使用者很容易上手,尤其在Designer的自動生成網格,讓即使是初學者都可以很輕易的跑出分析,了解其成型過程中會有哪些問題產生。而我們做的專題是利用3D網格建立,發現在堆疊網格前必須要事先思考清楚要如何分割,不然會發生網格接不起來的情況。最後要感謝ACMT與科盛科技給予這次的學習機會。
專題題目: 射出壓縮成形於菱鏡之應力分析

大綱:
●射出壓縮成形於菱鏡之應力分析
●利用 Moldex3D分析因產品厚度變化劇烈
●獲取優化之成形參數,後續將使用其參數進行殘留應力分析

 

成員資料:
姓名: 郭廷偉 同學
學校: 淡江大學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地區: 台北地區
計畫: Moldex3D暑期專題生
心得分享:
心得:
課程中大家都很熱心的指導我們在網格建立與分析上的問題,讓我受益良多,雖然這個月的實習對我的論文研究不是很相關,但是對於未來有機會踏入與射出成型相關行業的我來說,我相信這段學習的經驗一定可以讓我在就業時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專題題目: 高分子熔融體黏彈性質在射出成型模擬計算之重要性

大綱:
● 高分子熔融體黏彈性質在射出成型模擬計算之重要性
● 利用Moldex3D比較兩種材料在射出成形鏡片時不同的材料特性
● 對產品產生的差異地方進行分析與比較
● 不同材料對射出產品所造成的各種影響加以探討

 

更多關於【 ACMT學生專案2013】,請來電洽詢
台灣聯絡人
諮詢: 張小姐(Evonne Chang)
電話:+886-2-89690409#13
傳真:+886-2-89690410
E-mail:evonne.chang@caemolding.org

ACMT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
TEL : 02-8969-0409 FAX : 02-8969-0410
E-mail :info@caemolding.org Web:http://www.caemold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