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年度計畫的「兩個不是」和「兩個必須」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建立正確觀念讓年度計畫有效達成
新年新希望。又到了每年的一月,企業提出年度計畫的 高峰時節。曾經在企業,特別是大企業工作過的人,對 以下的畫面應該都很熟悉。
首先是有人花了很多時間起草、討論、修改,產出近百 張ptt的年度計畫。然後一堆人關在會議室裡(有時如 果公司賺錢,或是大老闆心情特別好,還會選在風光明 媚的渡假勝地開會,想說讓大家放輕鬆,順便犒賞一年 的辛勞。結果當然是並沒有)。最後花兩天時間彼此批 判鬥爭,為了計畫裡面的數字細節,爭得面紅耳赤。好 不容易,計畫終於定案了。然後呢?然後那一年就再沒 有人管那份計畫了。 因為有太多這樣不美麗的回憶,所以很多人早已經練出 把年度計畫當成娛樂老闆的作文比賽,「他強任他強, 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的淡定態度。 但是年度計畫的宿命真的就只能這樣嗎?以我多年協助 企業進行年度策略規劃的經驗,我認為「計畫無用論」 是企業界最大的冤案。因為只要建立以下正確觀念,計 畫的確可以成為提升經營績效的有效工具。

「兩個不是」和「兩個必須」
一、兩個「不是」 第一個「不是」:年度計畫不是算命,比誰準。 年度計畫最常被批評的就是年初的預測,到年底來看根本不准,是個笑話。
但其實年度計畫的重點根本就不 是在預測得准或者不准。反而就是因為企業經的環境 變化越來越快,而且很難猜得準,所以企業需要有效 的機制,讓團隊成員之間:
1.充份共享資訊
2.了解彼此想法
3.盤點所有資源

有了這樣的準備,在環境產生改變的時候團隊就能夠 有效因應。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曾經說過「plans are nothing,planning is everything」。說的就是這樣 的觀念。艾森豪承認寫出來的那些計畫書之類的文件 (plans),基本上沒什麼用(nothing)。但規劃(planning) 過程當中,團隊所進行的前瞻性思考以及開放的溝 通,才是真正的重點(everything)。所以如果做年度 計畫的時候,老闆只是寄表格給部屬,部屬寫完之 後交回給老闆,彼此之間沒有討論溝通,甚至辯論 (對!有時候辯論很重要。當老闆的你,接受部屬和 你辯論嗎?),那麼這些最後產出的文件,真的就是 nothing。

第二個「不是」:年度計畫不是目標的分解 我曾經看過一家公司台灣區業務部的年度計畫是這樣 (見圖表1),天啊!我的眼睛看到了什麼?以上這個例子就是標準的目標分解,也是標準的垃圾計畫。 計畫是為了達到目標,但是目標一旦確定之後,最不 需要被管理的,卻就是目標。因為目標是果,行為是 因。管理的重點是掌握這些因(行為),然後產生果(績 效)。而不是把大目標轉成中目標,中目標再轉成小 目標,這種無間道式的輪迴。所以確定目標之後,要 往下分解的必須是某些關鍵行為。這些行為大致可以 分成以下3類: 1.必須解決的重要問題 2.必須掌握的關鍵資源 3.必鬚髮展的關鍵能力 只有當計畫被分解到行為層次的時候,這個計畫才有 意義,也才可被管理。

二、兩個「必須」

第一個「必須」:行動和目標之間必須有邏輯上的緊 密關聯。 有位同仁今年目標是「業績做到1000萬」,而行動 項目之一是「多益考到800分」。那我們就要問,多 益考800分當然不錯啊!問題是這樣的成績和業績有 什麼關係? 如果這位同仁的工作完全不需要用到英文,那麼學好 英文這件事就是屬於自我成長的領域。絕對是好事, 但也絕對和績效無關。多益考到990滿分,業績可能 一樣爛。 再比方說,如果目標是「產品不良率降到0.5%以 下」,而行動項目是「全員取得某種技術證照」。
那要問的就是,之前的不良產品,有多少比率是因為 人員操作失誤所造成的?如果之前的產品不良原因, 有大部份是因為機械老舊所造成,那麼人員訓練得再 好,也於事無補。所以計畫不是作文比賽,而是建立 在事實的理性溝通及分析。

第二個「必須」:必須接受公司資源有限的現實 經理人的天職是「限制條件下求最佳解」。如果你的 公司資源無窮,要什麼有什麼,那其實你也沒什麼價 值了。反正凡事開外掛,過不了關就課金買裝備,那 算什麼高手?我也看過另一種垃圾計畫,長篇大論, 但中心思想就只有一個:我的部份都很好,問題之所 以還沒解決,是因為公司不給資源。舉例來說,客服 單位要達到零客訴的目標,其實也不難。只要把握一 個原則就好:不管客戶要什麼,我們都給。 這種孝感動天的服務,客戶當然滿意。但公司很快也 會倒閉。所以在公司資源有限的條件之下,思考如 何透過創意和努力仍能完成目標,這才是有價值的計 畫。而要做到這點,就又和第一個「不是」所提到的, 透過「planning」的過程,團隊共享資訊、增進了解, 盤點資源,這三點息息相關。

觀念對了計畫就成功一半
以上這兩個「不是」和「必須」的觀念都搞清楚了, 那計畫就很有機會成為企業提升績效的好工具。但是 當然這只是開始,還有很多步驟以及「眉眉角角」要 到位,才能真正要發揮年度計畫的威力。這部份今天 篇幅有限,就留待以後有機會時再談吧! ■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