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3D可視化戰情中心,打造新一代管理優勢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前言:智慧代理人協助營運管理
從營運管理者的角度出發,NADI SYSTEM透過物聯 網 (IoT) 與數位孿生 (Digital Twin) 的技術概念,打 造 3D OCMS (3D Operation 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中央可視化管理分析平台。透過有效收集來 ⾃⼯廠整體與產線設備的大量資料(IoT),結合感測目 標的數位孿生模型(Digital Twin),建立有如真實⼯廠 的數位分身,即智慧⼯廠代理人來協助營運管理。

就製造業⽽言,若有智慧代理人針對⼯廠產線進行主 動修復與設備規劃服務,並對於製程、產線及整座⼯ 廠進行有效規劃,必能提升整個⼯廠的生產效率。同 時,透過智慧代理人的大數據分析及預測管理,可以 及早排除設備故障的潛在風險、確保產線稼動率與運 作,對於⼯廠的營運管理更是有極大幫助。

核心:虛實整合系統發揮智慧工廠效益
⼯業4.0強調的核⼼課題為:「虛實整合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 CPS)」所謂的虛實整合系統就是在 物聯網環境(虛擬世界)與實體場域(實際⼯廠世 界)完美整合後的系統與世界。藉由電腦及感測器 (Sensors)等,運⽤新⼀代網路技術聯結各種設備、機 器及數位系統,通過機器設備連網之間的溝通與相互 作⽤,無縫式的整合虛擬及實體世界。

針對智慧⼯廠解決方案,NADI打造的3D OCMS即 是基於BIM概念為應⽤基礎,結合數位孿生(Digital Twin)的概念,將虛實整合系統(CPS)應⽤於智慧⼯ 廠的效益發揮出來,藉由系統中真實呈現⼯廠各項內 部物件,在數位孿生的基礎下連結系統、設備及各項 感測器,進⽽提供精準的參數提供數據監控與分析。

建築業界近年提到的BIM技術與製造業近期常討 論的 Digital Twin,在本質概念上非常相似。NADI SYSTEM利⽤兩者的同質性去開發中央管理應⽤平 台,不僅是強調管理系統的可視化,更重要的是「管理」上的直覺性與反應性,在系統平台層⾯上,將現 行的管理方式向上提升⼀個等級。

價值:打造智慧工廠,提升管理層次
⼯廠的管理可以分為三個層次,第⼀層是以⾃動化及 控制為主的設備層解決管理方案;第二層為人機界⾯ (HMI)和監控系統(SCADA)的系統管理方式;第三層 則為生產系統解決方案(MES),提供生產線⼯單、投 備料等全⾃動生產資訊。目前智慧製造新趨勢即是運 ⽤MES來架構虛實化整合平台,透過多元整合成本 物料、生產排程、製程配方、⾃動化整合與大數據應 ⽤,架構資訊流與實體流來實現虛實化整合應⽤。本 質上,MES是⾯向實際製造執行者的,被稱之為「製 造執行系統」,並不強調管理層⾯的本質。由目前發 展來看,SCADA與MES在功能⾯已有所重疊,未來 SCADA與MES仍會在市場上存在,但是兼具兩大系 統功能的新⼀代管理系統將逐漸取代兩者之地位。

⼯業4.0的核⼼課題「虛實整合系統(CPS)」,其強 調的管理系統與MES的執行系統並不相同。MES著 重在設備的主要數據、狀態、維護記錄等;⽽CPS則 更強調與真實設備的映射,和真實設備關聯在⼀起, 以便讓生產任務系統和設備⾃動化的互動能更加⼀ 致。

結語:數據整合戰情中心有效落實智慧管理
大方向來說,3D OCMS是為使⼯廠邁向⼯業4.0,由 ⾃動化生產往智慧⼯廠的管理層⾯躍升。在這樣的概 念之下,除是運⽤機器設備提升生產效率及良率、降 低人⼒成本與錯誤率外,更進⼀步是透過資訊技術建 構虛擬平台,將生產過程中的⼯單、生產設備、產品、 物料等實體要件轉化成可控制的數據,接著再轉化成 可視化戰情管理中⼼,以達快速反應、快速處理的智 慧產品、智慧流程、智慧製造之目標與實踐。■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