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幾種常見功能母粒的特點與應用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金暘新材料

 

 

前言
疫情期間,作為口罩核心原料的駐極母粒成為熱門材料,母粒也因此備受關注。功能母粒作為一種塑料加工助劑,可以賦予材料更加豐富的性能,還具有降低原材料及工藝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改善生產環境、避免環境污染等優點,因此受到越來越多的塑料加工企業的關注。

功能母粒是把塑料助劑超常量地載附於樹脂中而製成的濃縮體。製造塑料製品時,只需加入功能母粒即可實現相應的功能,它是目前塑料助劑應用的主要形式之一。不同功能的母粒產品可以賦予材料不同的功能,下面就幾種主要功能母粒產品的性能和應用領域
做進一步闡述。

 

消光系列母粒:讓材料高端有質感
消光系列母粒具有高效的消光作用。它主要通過兩個途徑實現消光效果:一是增加製品表面散射而消光;二是加强製品本體散射而消光。消光母粒以塑料樹脂(如共聚聚丙烯、聚乙烯等)為載體,把具有優質高效的消光助劑以穩定的形態均勻地分布到載體樹脂中,通過它生產出的消光膜具有表面觸摸舒適、外觀大氣有質感,印刷色彩逼真等諸多優點,有著「自然光澤膜」之稱。該產品主要應用於食品包裝、日用品包裝、電子產品包裝等領域。

以金暘消光母粒 FP6003 為例,它具有出色的消光性能,以及較低的起封溫度,可提高下游客戶的熱封效率。該款產品在 115℃左右即可達到 14N 的熱封强度,135℃即可達到封死效果。

 

爽滑開口系列母粒:讓材料爽滑不黏連
該款產品以樹脂為載體,把具有優質高效的開口劑和爽滑劑以穩定的形態均勻地分布到載體樹脂中,從而形成具有良好加工性能的母粒。它具有穩定性好、分散好等特點,是一款專為解决薄膜生產加工而設計的高效爽滑開口母粒。

爽滑開口的原理是通過添加開口劑,在薄膜表面產生細微突起,讓空氣進入到薄膜,從而防止薄膜在收卷時與薄膜製件的黏連;同時通過爽滑劑有效降低薄膜的摩擦係數,使薄膜具有良好的爽滑性。金暘生產的爽滑開口母粒和市場同類產品相比,對霧度的影響較小,可較好地保持薄膜的光學性能;該產品採用特殊的製造工藝,使其析出小,在最小添加量的情况下可以實現最大限度的效果。

 

 

透氣系列母粒:讓材料呼吸更暢快
透氣系列母粒由聚乙烯樹脂和碳酸鈣共混塑化而成,為透氣薄膜生產專用料。聚乙烯透氣膜是一種能讓水蒸氣擴散透過,同時阻隔液態水滲透的微孔膜,它適用於押出流延工藝,具有良好的加工性,用其生產的透氣性薄膜具有優良的透氣性能,突出的拉伸强度、抗衝擊性能、耐刺穿性以及優良的透濕性和柔軟性。該產品目前主要用於製造衛生防護用品和透氣雨布等製品,比如嬰幼兒紙尿褲、衛生巾等。

 

 

抗靜電系列母粒:讓材料安全又防塵
該款產品以塑料樹脂(如共聚聚丙烯、聚乙烯等)為載體,把具有抗靜電作用的助劑以穩定的形態均勻地分布到載體樹脂中,從而形成具有抗靜電作用的母粒。它具有穩定性好、安全性和耐熱性高、快速起效、抗靜電持續性長等特點,是一款專為生產抗靜電薄膜而設計的高效抗靜電母粒。將該產品添加至塑料中,可以避免由於高聚物本身的絕緣性能而產生的靜電,從而使其能够適應 IT 產品的包裝要求和特殊抗靜電製品的生產,對於製品的表面防塵具有良好效果。

對於不同品種的薄膜,由於受環境溫度、濕度、薄膜配方等因素的影響,抗靜電母粒的加入量均有所不同。使用時將抗靜電母粒添加至薄膜芯層,常規添加量在 1%~5% 之間,而對於抗靜電要求較高的產品或生產環境濕度低於 50% 的產品,以及生產更薄的產品時,建議增加添加量。

 

結語
隨著消費升級的推進,下游市場對產品的功能性、差異化需求日益增加,功能母粒迎來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功能母粒的發展不斷推陳出新,從簡單的色母粒、填充母粒等產品,發展到抗靜電母粒、耐老化母粒等新興產品,它的產品種類越來越豐富,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泛。■

技術諮詢:service@jinyoung.cn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