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冠馳—堅持創新,開啟傳產新篇章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冠馳股份有限公司

 


前言

由冠馳股份有限公司所創立的國際知名泳鏡品牌「SAEKO」,自 2015 到 2020 年連續 6 年獲頒台灣精品獎,備受國際市場大眾的肯定,品牌行銷遍及全球五大洲、逾 52 個國家,其產品涵蓋了競速泳鏡、一般泳鏡、兒童泳鏡、戶外運動泳鏡,以及各式的游泳器材。除以「創新、研發、品質、技術創造」為他們的企業宗旨外,更是將顧客的滿意度作為其最高的服務指導原則。SAEKO 是怎麼從 1979 年的台灣專業泳鏡製造廠,演變成現今受到世界的游泳愛好者所關注的專業泳鏡品牌。

 


創業契機

創業初期,陳正祐董事長接手了父親的塑膠加工廠,夫妻倆共同經營,一開始員工只有 3 人,設備也都是半自動,所以上至管理、接單,下至生產製造,兩人都親自參與整個流程,並向現場師傅請益射出技術。一開始陳董事長主要的項目還是在做加工服務,後來之所以選擇投入泳鏡製造產業,最關鍵的契機在於手足間的情誼。由於當時陳董事長最小的弟弟做的是潛水鏡產品,偶爾會遇到製作泳鏡的需求,所以弟弟便要求合作廠商將泳鏡產品交予陳董事長加工,幾年之後因合作廠商不願開發新產品模具,於是他們便決定一起進行設計與創新。其中陳董事對於新產品的設計開發特別感興趣,從最初只有防水功能的泳鏡,在陳董事長的開發下,逐漸發展出一系列如:造型泳鏡、近視泳鏡及防霧鏡片,從專業的游泳選手到初學游泳的大人小孩,都可以在 SAEKO 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支泳鏡產品。

 

從冠馳到 SAEKO 的成功品牌之路
除了幫弟弟代工,後來也將產品提供給二弟進行國內銷售,但因泳季的時間只有半年,董事長夫人遂想到也許可以朝外銷之路前進,於是冠馳透過刊登廣告進行宣傳,同時也開始積極參加國外相關展會活動,而SAEKO 這樣高品質價格實惠的產品,屢屢在各大展會造成人潮,吸引許多觀展者駐足詢問。第一次在歐洲參展時,也遇到了事業中的貴人——台北市體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 陳俊田理事長,在展會中十分地照顧他們,除了幫忙招攬生意,同時也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讓他們能夠精準抓住每位關鍵客戶。爾後,冠馳產品開始拓展到歐美日等國家,這樣的好口碑也讓世界知名品牌如 ADIDAS、迪士尼、MIZUNO等陸續找上冠馳進行設計、代工生產,為了符合這些知名大廠的訂單需求,他們也針對現有的廠房規模與設備進行擴建與更新,更是成為台灣第一間通過 ISO認證的泳鏡製造廠。目前公司的訂單在外銷方面佔較大的比例,與品牌商或是較大的通路商合作居多,除了歐美日等國家,也開拓了中南美洲、南非等市場,甚至成為南非市佔第一的品牌。近年來,除了外銷市場外,冠馳也積極將資源與心力投入在台灣市場,更透過開設泳班,掌握台灣在地客群的需求,近期也與Costco 合作銷售,希望讓更多台灣人知道 SAEKO 這個好品牌。

 

面對紅海競爭 強化自身優勢
在公司的運作上,陳董事長總是親自帶領團隊進行技術研發與產品設計。在泳鏡的開發方面,基本上是隨著眼鏡發展的路線,但在開發的製程上卻要比眼鏡難得多,因為眼鏡的鏡片是由專業人士製造的,只要將搭配的鏡框製作出來就好;但泳鏡不同,它的製程必須是以一體成型的。而除了產品研發外,舉泳鏡鏡片的打磨加工為例,雖然目前大多已是交由外包廠商處理,但他們也依然保有相關的技術,可見其對於技術掌握的重視。

然而近年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他們的廉價泳鏡加入市場競爭,使整個產業都受到一定的影響,面對這樣的情形,陳董事長認為雖然大陸產品的價格很便宜,但在精度上卻不夠;反觀台灣,我們的工業基礎很好,優良的產品精度是我們的一大優勢,於是陳董事長除了發展植入式模具,優化產品製程外,也將資源投資在公司的軟實力上,藉由員工人才的培訓、技術的創新與專利申請、導入 ERP 系統等方式不斷強化自身的優勢,以面對中國大陸的低價攻勢。

 

數位化轉型之路
因應大環境變動隨著新一輪工業革命的發展,面對信息技術和工業技術的革新浪潮,提出了工業 4.0 戰略。冠馳公司在這方面也做足了準備,運用 IoT 物聯網概念與先進演算法,⾃動化生產往智慧⼯廠的管理層⾯躍升。在這樣的概念之下,運⽤機器設備提升生產效率及良率、降低人⼒成本與錯誤率外,更進⼀步是透過資訊技術建 構虛擬平台,將生產過程中的⼯單、生產設備、產品、物料等實體要件轉化成可控制的數據,接著再轉化成可視化戰情管理中⼼,以達快速反應、快速處理的智慧產品、智慧流程、智慧製造之目標與實踐員浪費等阻礙因素。減少這些浪費,並進行改善活動,從最根本源頭去提升工廠管理。

 

突破現況對未來創造雙贏
冠馳公司在 39 年的時間中,研發團隊將研發工作視作常態,透過不斷積累人體工學與工業設計領域的專業知識,開創造出無數個台灣首創的產品,如台灣第一支自行研發的防霧泳鏡、第一支近視專用防霧泳鏡等極具代表性與開創性的跨時代產品。

 

結論
在 2020 年環境與產業極大變動之下對於未來挑戰仍艱鉅,市場只會愈來愈競爭,即使企業想朝既定目標邁進,同業未必會給想要的空間,只能更堅定自己公司的意志和紀律,這又形成另一個挑戰。陳李木桂董事長認為,唯有不斷創新、研發,堅持品質、技術,才能讓企業有不停進步的動力;而企業經營者也要有終身學習、與時俱進的態度,去面對多變的市場競爭與時代的變遷,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