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由模具觀點談成型機之參數調整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林宗聖顧問 / ACMT採訪報導

 

影響塑膠成品良率的因素

影響塑膠成品良率的因素其實有很多,第一個源頭為塑膠材料本身。塑膠材料本身的品質會影響到後面的製程,材料來源為一個新材料或是舊料的回收,及廠牌都會影響到成品的品質。製程中在射出機裡面做攪拌。若我們在儲料的一個過程中沒有做好的話,也會影響塑膠產品;第二個為射出設備,製程中會進到射出機裡,機台的好壞會影響我們控制的參數;第三個為溫度的控制機台本身外面會有一副模具。模具本身的機構動作要順暢,分模面或許會一些縫,從縫中露出些許的料,所以模具品質好的時候,溫度控制的控制很重要,外面要配合一台模溫機,模溫機流動的順暢或是模溫機溫度有很精確的設定,能讓模具在溫度控制是穩定的出來的產品才會是一個好的產品。
再來就是周邊的環境影響,若擁有無塵室的工廠,沒有什麼灰塵,所做出來的製品在較精密的表面中比較不會有一些灰塵殘渣卡在表面。早期模具廠都在鐵皮屋裡面生產,裏面沒有做溫度控制 就用大的電風扇在吹,就有一些灰塵飛上來
若為綜合性工廠的話,旁邊還有一台加工機在做模具,所以在模具廠跟射出廠是整合在一起的情況下亦會有很多鐵屑,很多顆粒、灰塵什麼的都會飛上來,都會影響製品的好壞。再來是氣候問題,因氣候的溫度會影響到模具降溫的速度,當冬天降溫比較快時,模溫在生產時比夏天的模溫高,也會影響到成品的良率,所以在生產季節不同所調整的參數也會不同。


圖1:林宗聖 顧問

【由模具觀點談成型機之參數調整】課程精華

產品問題的產生,需用機台參數的調整來做問題的改善。很多塑膠產品的問題要從很多面向來看,有些產品在本身模具製造就有問題存在,在現場的工程師調模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射出的時候在某些部分會灌不飽或是有毛邊,許多成型人員可能是不懂模具,可能會調參數,但懂模具的射出人員就會知道模具的問題點,可以判斷出不需要調整參數,而是需要調整模具。
以圖2來說,水箱罩的這個圓管,若想這邊做比較高,模具一般來講,如果要做成圓的一個內孔 那去做射出的時候會影響到分子太相近的問題,所以收縮徑會不一樣,就會影響到產品的真圓度。
模具若做成圓孔,要控制是否真圓度很高是不容易的,這部份在做模具規畫的時候,就會先預知規劃該如何補正圓的形狀。用模溫做成橢圓變成一個長軸跟短軸的不同,當收縮完後,就會變成一個真圓,
這些都是從長期做模具的經驗來調整這,能讓製程參數會更容易的設定。


圖2:汽車水箱罩

所以這課程主要是讓射出成型人員,對模具的知識做更進一步的了解!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