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研華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的東南亞布局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研華科技/Matrix Choong & 吳偉立(Willy Wu)


前言
過去這五年,智慧⼯廠的觀念在業者⼼中快速成熟, 已成為⼯廠在擴張、調整產線時必定會導入的系統, 尤其是在直接越級成長的中國、東南亞等區域更是如 此。大量需求的湧入,也促使智慧⼯廠方案的夥伴快 速進化,在這過程中,研華躬逢其盛,藉此文與各位分享。
智慧製造最新的發展趨勢如何?使⽤者該如何輕鬆快 速地導入?東南亞的使⽤者,又該如何在技術支持較 不完整的當地環境中導入智慧製造?本文以研華智慧 ⼯廠解決方案,以及在東南亞的布局跟各位分享。

套裝化、無須程式撰寫的研華智慧工廠解決方案
綜觀過去幾年,較為成功的智慧⼯廠方案供應業者, 大致可歸納成兩種:⼀是完全為個別客戶量身訂做的 客製化總體顧問 (Consultant service),這好比⼯業醫生,為個別使⽤者做全身性的細密診斷;另⼀個則是 解決特定問題的套裝方案 (Solution package),這好 比使⽤者為了求快,去藥房買成藥,先緩解不適症狀。 這兩個途徑各有擅場,得根據⼯廠業主各⾃的智能化 階段與企業資源,來做挑選。

研華在全球有將近三十個分公司、近⼀百個服務據 點,為滿足全球的方案需求,我們選擇第二個途徑, 以標準套裝品滿足全球智慧⼯廠業主的需求。然⽽制 定標準品是非常困難的,研華花費數年時間,才摸索 出全球化⼯業⼯程管理的理論與在地化產業實務的平 衡點,也針對「成藥」⽤戶普遍缺乏軟體開發能⼒的 現實,建立「低代碼開發」的軟體部署後臺,圖1即 是研華智慧⼯廠方案的產品地圖。

儘管產品高度標準化,但實務上,每個⼯廠業主仍有 各⾃的需求,因此軟體產品本體必須具備⼀定的二次 開發⼯具 (Advanced developing tool),更重要的是搭配各區域的經銷生態系(Ecosystem),才能更加貼 近各地客戶的需求。

全球標準、在地服務的研華生態系經營
研華在解決方案的投資,除了產品本體的開發,更重 要的是扶植各地的系統整合商,藉由系統整合商來涵 蓋各種不同行業與不同規模的業主,以完成解決方案 部署的最後⼀哩路。其中特別重要的是在各地投資訓 練中⼼,並建置不同型態的課程,強化個別生態系成 員的優勢,也增加系統整合商之間的互補性。

過去幾年,研華產品已越來越來成熟,當地生態系的 實⼒漸漸成為拓展的重點,因⽽研華投資部門也將戰 略投資的重點,聚焦在海外各地系統整合商,以提升 對海外⼯廠業主的服務能量,⽽東南亞區域正是現今 研華海外投資的重點區域。

2020的研華東南亞布局
研華在東南亞發展的時間很早,1995年就已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拓展⾄今已立足於新加坡、馬來西亞、 泰國、印尼、越南等國,並成爲當地的領頭羊。我們 在新加坡建立組裝線,以及在馬來西亞設置⼯業物聯 網的解決方案小組。研華東南亞區域的智慧⼯廠經銷 生態系,成為僅次於大中華區的最大生態系。

以泰國當地來說,研華除了在曼谷有⼦公司、內有 技術支援⼯程師以外,還額外簽署了兩個智慧⼯廠 行業的外部服務夥伴 (Advantech WISE-PaaS VIP – iFactory Domain),針對曼谷與東部經濟走廊的次級 經銷商提供更加在地化的服務。此外,研華也會在各地與當地的產官學單位進行長期 合作。單以2019年來看,研華在泰國就已舉辦超過 40場的小型研討會,並和幾家科技大學合作提供⼯業 物聯網的基礎培訓。踏入2020年後,研華更是加碼 升級與資策會合作成立臺泰人⼯智慧學院(TTAIC)提 供30小時認證課程,深化培養在地的AIoT人才,以 滿足產業的人才需求。

不僅如此,⾃2019年起,東南亞的製造業急速成長。 這波擴廠主要是為因應終端品牌客戶的要求,⽽終端 品牌客戶對於遠程監控的需求更甚以往,產線智能化 也就成為這波擴廠的標準備配,尤其是臺、中、日、 韓等外資⼯廠更是如此。為了服務這波擴張需求,研華智慧⼯廠團隊也組成混 編小組,由研華總部的技術團隊對應⼯廠業主總部, 進行前期規劃與軟體測試,⾄於⼯廠各地的採購與實 際部署,則交由研華各地分公司搭配各地的系統整合 商來進行對應。

此外,為了服務臺商客戶,研華還在臺商於東南亞的 兩大重鎮:泰國曼谷周邊與東部走廊區域,以及越南 胡志明區域,刻意擴張內部的華語團隊成員與外部夥 伴,提升臺灣⼯廠夥伴的溝通效率。嘗試協助⼯廠業 主達成:臺灣總部規劃、東南亞當地導入、總部與各 地直接接軌的集團管理等目標。

結合「成藥」與「良醫」以實現工廠業主的 「長期健康」
研華投入大量資源,歸納出套裝方案,以及布建最後 ⼀哩路的生態系,過去幾年的成效斐然,也確實在臺 灣、中國大陸、東南亞各地得到讓人驚艷的客戶鼓勵。 但研華這類的解決方案,「成藥」終究有侷限,也就 是緩解症頭,但體質還是⼀樣。
故2020年研華智慧⼯廠團隊,開始積極結盟智慧製 造改善顧問(也就是⼯業醫生),嘗試在臺灣摸索出 ⼀套同時結合成藥與良醫的輔導模式,更精準、更有 效的提升⼯廠業主的智慧化效益,再逐步複製到海 外。智慧⼯廠⼀路已破晨曦,願您加入⼀同前行。
本文章作者Matrix Choong為研華科技泰國分公司 總經理;吳偉立為研華科技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市場開 發經理。■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