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後魔球」時代,管理者的價值在處理「對」 與「對」的衝突及連結人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在管理中判斷「對」與「對」的智慧
今天要聊的是,在管理中判斷「對」與「對」的智慧。 是的!你的眼睛沒有花,我寫的是判斷「對」與「對」, 而不是判斷「對」與「錯」。然後要再附帶談一下,「後 魔球」時代,為什麼紐約洋基隊找沒有當過教練的亞隆· 布恩(Aaron​Boone)當總教練。
往下走之前,我想先請問各位一個問題,​一個非常嚴肅 的問題。請問你覺得你現在做的工作,容易被機器取代 嗎?如果五分代表很容易被取代,​一分代表很不容易被 取代,請問你會打幾分呢?好!不管你現在給的分數是 幾分,真正重點在於,你根據什麼標準來打這個分數? 答案可能有很多。但在這裡我想給一個我認為很關鍵的 標準。

從各種的趨勢看來,機器在很多方面都會比人類的能力 更強,而且是越來越強。​AlphaGo圍棋下贏人類棋王 只是開味小菜,以後還有更多讓我們目瞪口呆,望塵莫 及的事情將會發生。但是目前機器勝出人類的能力,還 是局限在有明確的對錯標準、明確輸贏的事情,比方像 圍棋。圍棋雖然極為複雜,但是他的輸贏對錯非常明確。 而在可預見的未來,機器還不會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價 值觀的選擇。目前為止,機器是沒有價值觀的。好,說 到這裡,我必須加一個註解,由於人工智慧的發展真的 是日新月異,所以很久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真的不 敢說。但是我現在說的是,可預見的未來。

回到主題。既然在可預見的未來,​機器還不會判斷是 非,那麼這類事情就必須還是由人類來做。回到剛剛 那個問大家的問題。如果你的工作牽涉到很多價值觀 的取捨,那麼機器取代你工作的可能性就很低。但是 如果你的工作不太需要做價值觀的選擇。換句話說, 也就是你工作中決策,「對」和「錯」都是很明顯的, 那麼機器取代你的工作的可能性就非常高。
舉兩個例子。第一個例子是查賬的工作。將公司的財 務狀況如實呈現給管理者和投資人,這是一件非常有 價值的工作。但是如果從事財會相關工作的人員,他 的工作內容是在判斷財務資料的正確與否,那麼隨著 財務資料的全面性電腦化,人在這類工作裡很快就會 失去價值,因為電腦絕對比人類做得快得多,正確得 多。但是如果在財務資訊正確與否以外,還要做出資 金調度的決策,那這就會牽涉到價值觀,還有策略的 選擇,而這些事情目前機器還不會做。管理者的工作 常常必須在不同的利害關係人裡面取得平衡。但是究 竟怎樣叫做平衡,或者有些時候是不是要故意失衡, 這就也牽涉到價值觀。這種決策基本上都沒有絕對的 對或錯,相反的,它其實是一種對跟對的選擇。而這 種選擇就正是管理者的價值所在。
再舉個可能發生在辦公室的例子。你是一個部門的主 管,有一天早上你一進辦公室,立刻有女同事跟你投訴,說昨天晚上加班的時候另一位男同事性騷擾他。 剛好你們公司辦公室裡裝有錄影機,檔案調出來一 看,罪證確鑿。這種事討厭,噁心,但是很好處理。 因為這是明顯的對錯的決策。這位男同事該送法辦就 送法辦;該開除就該除。去做就是了。但是另一種情 況是,你部門裡面有一男一女兩位同仁,男生認真追 求女生,但是女生把男生當成工具人。許多原本女生 該做的事情,現在都推給男生做了。但是男生做得心 甘情願,無怨無悔,兩個人的績效也都很好,那麼作 為主管的你,又該如何處理呢?這種情況之下,就有 很多不同的做法了。

每一個可能都對,但是可能也都有人不同意。像這一 種沒有明確的對錯,屬於「對」和「對」的決策,其 實才是管理者真正的挑戰跟價值的所在。佛家有句話: 「煩惱即是菩提」。當我們在工作當中常常為這種沒 有標準答案的事情而苦惱的時候,換個角度想,那正 證明了我們工作不可被機器取代。然後,我們來談紐 約洋基隊在2017年找布恩當總教練的事。
布恩當洋基隊總教練的事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他雖然 打過大聯盟,但在當上洋基隊總教練之前,沒有任何 執教經驗,而是在ESPN擔任球評多年。這和大盟聯 一般先從教練開始,再逐步晉升到總教練的歷程很不 一樣。
那洋基隊看上他什麼呢?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報導說: 「洋基球團盼藉重其善溝通的特質,幫助年輕球員融 入球隊,並成為球員與球團之間的重要橋樑。」 「洋基現在的需求是找一位最能與高層和球員溝通、 能擔任球場及辦公室之間的橋樑、將球團分析部門的 哲學貫徹到場上的總教練」
看過魔球(Moneyball)這部電影(或書)的人都知 道,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球隊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在極為有限的預算之下,卻因為善運電腦分 析資料,在2002年的球季創下20連勝的佳績,一時 成為傳奇。但是這樣的分析方法一但被證明有效,很 快就會被競爭對手模仿。所以三年後的2005年,波 士頓紅襪採用同樣的方法,在2004年拿下世界大賽 冠軍。到了2017年,以財大氣粗聞名的洋基隊,不 用說,電腦分析更是早已運用到爐火純青了。所以當 球員的調度,策略擬訂等事情都可以讓電腦來協助(說 不定有一天還全權做主呢!)的時候,總教練的價值 究竟是什麼?
還是回到人!後魔球時代,總教練的價值在於讓球員 和球員、球員和球團之間,無縫協作,成為一個真正 的團隊。而這也是AI時代,管理者的價值所在。

你的競爭對手不是人的時代,管理者該磨練 的能力 1.「對」和「對」的決策力 2.「人」和「人」的溝通力
祝大家都因為善於處理對和對的衝突,而和洋基隊一 樣財大氣粗!■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