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MIT 101紀錄片】- 模具英雄的技術旅程:台灣模具成型創新史紀錄片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2004 年,清華大學團隊製作了台灣模具史紀錄片「當教授遇到黑手:塑膠射出成型的時代風雲」。 發行之後,廣獲產官學界的好評。 2015 年,在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支持下,啟動Molding Innovation Taiwan 101 紀錄片拍攝計畫,一方面紀錄台灣模具產業創新與成長的歷程,同時挖掘模具成型技術邁向 「智慧化」時代的重要主題,提供兩岸三地產官學界朝向創新之路的重要線索,並作為製訂相關產業科技政策的參 考。
原本最初計畫由開思網經過5年的跟踪拍攝,紀錄了200多個小時的影片紀錄了華人模具工業近三十年來的發展變 化,揭秘和探討華人塑料加工及模具製造的過去、現在、未來的技術變革及發展。同時向模具行業展現國內外先進 的加工技術,豎立正確的價值觀,傳播模具文化,提昇華人模具產業的整體形象,敬以獻給正在模具產業奮鬥的人。

首集「技職教育的明燈」的試映, 2017 年發表了第二集「科盛科技」,希望透過對於紀錄片產製及其工作者的調查, 呈現1990 年代以來記錄模具發展,間、空間順序,以及它們所承載的敘事功能,徹底打碎攝像機鏡頭所客觀地記錄 的一切,而依據紀錄片製作者的主觀文理邏輯編輯、闡述作者觀念的電視紀錄片結構方式。依據文理邏輯結構紀錄 片,不但需要解說詞的觀點新穎,獨闢蹊徑,也需要畫面—用形象語言說明抽象的邏輯思維,依據客觀的畫面闡釋 主觀的觀點。這樣的紀錄片不僅具有現實的價值,同時具有永恆的歷史價值。這種結構方式不但需要解說詞的觀點 新穎,獨闢蹊徑,也需要用形象語言說明抽象的邏輯思維,依據客觀的畫面闡釋主觀的觀點。

2018年發表了第三集「宗瑋工業」,留美博士林健祥,25年前放棄千萬年薪,返台管理家族塑膠射出工廠,卻被誤 認是搶家產,遭手足孤立,厭惡台廠應酬、收回扣陋習的他,9個月飛美國4趟,鍥而不捨爭取國際訂單。靠一站 式客制化服務,接手隔年轉虧為盈,2年前引進6千萬元金屬3D列印機,縮短1/3製程,毛利直追台積電;年收7 億元卻不獨攬,他贊助員工購屋、儲蓄險,凝聚向心力。塑膠射出加工製造商宗瑋工業隱藏在新北市新莊工業區內的巷弄,這家創立29年的廠商,身為企業第二代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健祥堅持 不走價格戰、不加入業界回扣文化,完全憑藉實力接單,最近還要增設第三座工 廠,朝「模具工業4.0」的方向發展。宗瑋從一家員工人數不到50人的小企業, 茁壯至目前的二百多位員工的中型企業,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健祥說,公司核心競 爭包括專注力、管理制度、開發經驗以及持續投資,因此不接微利訂單。

大中華之模具產業面對新興國家之強大競爭壓力、技術引進愈形困難及網際網路 興起所引發之營運變局,近年來,全球產業環境丕變,全球化分工與網際網路興起,促使競爭態勢越趨激烈,企業必鬚麵對快速反應、新經營模式與微利經營的衝擊,模具產業亦無法自外於此變 局。為順應大環境的變化,台灣模具業者亦積極尋求轉型與升級的方案,期待能擺脫後起之秀的追趕,進而跟上先 進國家腳步或超越。 ACMT 委託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吳泉源先生製作。■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