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世界觀:粵港澳大灣區,全球第四個灣區經濟體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灣區經濟體
「灣區經濟」一詞源於美國舊金山灣區。普遍認為,灣 區是由一個海灣或相連的若干個海灣、港灣、鄰近島嶼 組成的區域,而其衍生的經濟效應被稱為灣區經濟,而 灣區經濟體的定義即是以由淡海水交替處的海灣地形為 依託,並以沿著灣區的周邊城市為基礎組合而成的經濟 體,具高度的協同性、開放性、創新性與外溢性等特徵, 對外聯繫密切、資源流動便利、經濟高度開放且集聚功 能強大。

粵港澳大灣區
中國的粵港澳大灣區 (Great Bay Area, GBA) 是繼美國 紐約灣區、美國舊金山灣區、日本東京灣區之後的世界 第四大灣區。而GBA的範圍如圖1為「9+2」,指的是 由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 江門等九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所組合形成的 城市群。有趣的是,中國行政區和兩個特別行政區之間 的進出仍須使用護照或特殊通行證。粵港澳大灣區除了 是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一個重要空 間載體外,同時也是改革開放下的一項重大發展戰略。
目標是進一步深化粵、港、澳三地的合作,並充分發 揮出三地的綜合優勢,以促成區內各行政區之間的深 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出一個宜居、 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數據比較表
Dr.Q在表1中將香港雜誌所發表的數據逐一整理列 入,以方便讀者參考。根據表格中的訊息我們可以看 到,GBA仍舊是如「螞蟻雄兵」般,以人口/面積和 重量取勝,但在科技力、平均GDP和軟實力仍舊有 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GBA對軟實力的提升,2019年 Dr.Q參加了幾廠GBA舉辦的特別會議,尤其是以 MIM產業為主的會議,地區政府和領導的決心很強 大,而且會後在香港機場巧遇幾組臺灣來的大學教 授們也前來參加另外在香港舉辦的GBA學術會議, GBA對港澳臺的高等學校和教育機構實行了招募計 畫,歡迎教授們來參與,這代表一個華人地區的向上決心,和世界同步並一起競爭與成長。


我們也是GBA其中的一員
CMM雜誌、型創科技、與ACMT多年的來由臺灣出 發面向亞洲,最大的投入也是放在GBA,這裡有中國 製造最重要的幾項技術與產業的集結處,尤其是注射 加工與模具技術,主編的MIM顧問在大中華地區的 主要服務地區也集中在此,我們也期待大中華地區的 下一個大灣區(我個人猜測是杭州灣大灣區,以浙江、 上海、江蘇地區的組合)的出現,一起發展更美好的 未來。■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