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3D列印技術開創產業新格局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新視代科技 / 林玉惠 行銷經理

前言
有鑑於臺灣3D列印產業發展趨勢,奇美集團新視代科技於2014年新增發展「MODEX」3D列印事業。由於桌上型數位製造工具的出現,使不同設計領域的學生及專業人士在設計模式上出現轉變。參數化設計、數位製造、3D列印成型等原型製造,不僅革新了設計的方式,更為設計師在創作與思考間,提供了發展多元專業能力的機會,以面對社會經濟變革的挑戰。MODEX致力於材料開發,並與多所院校進行產學合作,培育3D列印人才,包括國防醫學院、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系、工業設計系、建築系研究所等,近幾年在家電產品、醫療以及服裝設計領域的實際應用上,都有相當豐碩成果。

 

材料優化貼近市場需求
MODEX™材料採國際大廠所生產之100%原生材料,可有效提高列印穩定度及提供高良率的產出。是目前市售專為專業設計工作者及創作者所開發之安全、令人信賴,以及具多樣化色彩選擇的高品質3D列印耗材。以FlexMAX產品來說,是獨家配方的熱可塑軟質3D列印線材,具備優越曲折性、回彈力,以及近似矽膠般細緻觸感,並同時考慮使用者方便性,解決列印後支撐不易處理的特性,讓應用面更加廣泛,同時優異的物理特性更可有效提供設計工作者廣泛的加工運用。而具備高強度之線材「ABSPro」,則是專為滿足欲優化列印強度者所開發的,除延續原系列低翹曲、低氣味、高延展之優異物理特性外,還能有效提高列印穩定度及高良率產出,並提供豐富全新色彩於設計應用上做最佳化的呈現。

 

產學合作釋放新能量
3D列印裝置作品:Y-35由MODEX團隊與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研究所透過3D列印產學合作孕育出的裝置作品,由成大設計團隊sKYAssociative設計開發,目前設計原型展示於國立成功大學”C-Hub”新完工的創新設計大樓內。作品主要構件:Y型樹枝、燈罩、接頭都是採3D列印方式完成,線材部分則全數採用MODEX原色ABS來印製裝置,在光學效果上以不同比例的LED燈管長度內置於Y-35來實踐,此作品也榮獲2017INDUSTARTAWARD設計獎。

 

裝飾立燈:CallaNoir
為文龍文化藝術基金會”re-InspiredSynthesis”計畫成果,為了回應計畫目標「探索新的3D列印技術以達到最終產品的品質」,在單層列印的燈罩之設計上,利用控制多種熔融沉積3D列印技術(FusedDepositionModeling,FDM)製程機制的參數,並融合列印材料的特色在表面產生獨特的花紋,再透過燈光產生多樣的變化。”CallaNoir”的線材部分全數採用MODEXABSPRO透明與黑色,以大型三角洲雙噴列印機技術印製而成,展示出3D列印成果在無需後加工的情況下作為最終成品的潛力。

為忠實呈現熔融沉積3D列印技術獨有的製程特色,”CallaNoir”的燈罩透過編程機器列印參數創造出獨特的花紋,這個設計策略除考量外觀、燈光設計及緩和現行熔融沉積3D列印常有的”缺陷”外,亦將相關

特性加以控制轉化成設計元素,以達到最終產品的質感,打破大眾普遍對於3D列印技術僅能作為設計原型的既定印象。此外,這件作品也榮獲「A’國際設計大賽」銅獎的肯定。

 

3D列印成功引領設計趨勢
3D列印服裝與配件系列《GIRLS》,首次發表於文化部主辦、ELLE雜誌協辦的2019台北時尚周開幕秀與「異材質x搖滾」主題秀。作為臺灣首次於大型時尚活動展示的3D列印服裝系列。透過數位設計與3D列印技術,將這些元素轉化成嶄新的織物結構與配件。700多個大小、顏色、效果不同的3D列印構件以不同服裝製作技法與運動機能布結合,充分表現了3D列印製程大量客製化的潛力。展示3D列印技術作為服裝新製程的可能性,也暗示此製程可能促使如高級訂製的新興「小眾市場」成形。

有別於傳統高級訂製,這個「小眾市場」將為工藝人提供更自由的創作媒材,而透過將既有技法數位化,或許可使正在消逝的傳統工藝以全新形態再次呈現於服裝設計中。而MODEX3DPFilament更是成為2019臺北時裝週NOWISM主題秀「材質實驗x搖滾」設計師指定用料,您可在時尚應用上看到MODEX材料最佳呈現。

3D列印於醫療領域應用
術前模擬模型:骨盆骨盆是由左右兩側的髂骨(腸骨)、坐骨與恥骨,以及後面的薦椎和尾椎的椎體所組成的圓盆狀結構,屬於人體結構學裡最複雜的部分。3D影像模擬及列印技術,可用於骨盆及髖臼骨折患者,透過術前模擬和鋼板塑形,將塑形之鋼板植入病患體內,除大幅減少手術時間、出血量,使疼痛指數降低、亦有助術後恢復,客製化鋼板也能有效助骨折復位及固定。

輔具應用:iOpeniOpen是專為中風設計的一系列外骨骼輔具。中風個案的動作往往受到侷限,尤其是上肢遠端常因張力與控制問題,手部緊握無法打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與獨立性。

 

臨床上常以副木(一種熱塑性塑膠)製作動態支架,搭配彈力繩或彈簧,助個案訓練手部開合,但傳統製程須手工製作,技術門檻高且無法設計精準且複雜的結構。導入3D列印後,便可輕鬆製造出各種支架、

槓桿、連桿與齒輪等零件,精準地為個案量身客製各種外骨骼,降低製造門檻,並提高動作學習成效。

 

3D列印於奇美家電產品應用
在產品研發設計過程中,原型機的製作、改良、測試過程,若加上設計變更,成本將更難以掌控。有效透過3D列印技術與材料工具的運用可使成本降低,並快速產出外觀模型做為結構驗證的參考,以取代耗時的傳統打樣,使研發過程更加快速。奇美渦流擺頭循環扇圖6中的循環扇原型機是採用以FDM3D列印方式,未經任何打磨或表面處理就完成機殼模型組合。此款CHIMEI小家電產品在設計上,採DC性能獨特科技馬達使省電效率提升,左右自動擺頭、上下手動擺頭設計讓循環更加順暢,可拆式前網讓清洗更加便利省時,超越傳統電風扇的新想像。

 

雙色吊燈
圖6中雙色燈罩是採FDM列印方式同時完成,未經任何打磨或表面處理完成。此款產品在設計上,以內外雙色呈現簡約時尚,在各樣室內空間皆適宜,並透過3D列印技術將燈罩客製化,或隨心所欲依心情及環境變換所需之顏色。

 

結語
近年來,隨著3D列印技術(3Dprinting,又稱為積層造形法)之普及,已大幅降低產業研發創新成本,並革新產品供應鏈型態3D列印。MODEX™除致力研發新材料外,也在原產品上力求精進與改良,開發有別於市場上販售的新穎材料產品,改變大多數對於FDM材料應用上限制,以貼近消費者需求為持續努力的目標,期盼3D列印技術能突破各產業領域相關應用,開創無窮商機潛力,並快速改變製造業生態,形成新興商業模式。■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