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人物專訪:泰國臺商聯合總會 郭修敏總會長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世界工廠」受疫情影響,東南亞成企業轉移的熱門首選

這些日⼦以來,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升溫,影 響範圍不斷擴散,為世界各地經濟帶來不小衝擊,所 帶來的影響甚⾄更勝中美貿易戰。⽽這次疫情之所以 會對世界各國經濟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其主要原因 有二,⼀是為阻止病毒擴散⽽採取的措施,因為停 ⼯、飛機禁飛、封城、鎖國等措施,許多行業如旅遊 業、餐飲業、製造業等皆因此大受打擊,甚⾄有些企 業不得不忍痛對員⼯宣布減班、放無薪假的消息; ⽽另⼀個原因也是我們這篇文章所要重點論述的部 分—「中國在全球化國際供應鏈中扮演著『世界⼯ 廠』的角色」,中國可說是世界各國許多產業的重要 供應商,尤其是在汽車⼯業與電⼦行業的部分。舉這 次韓國現代汽車因中國零件供應中斷⽽導致停產的事 件為例,從中我們就能看出⼀些端倪。對於這樣的狀 況,勢必會使得各國企業開始重新檢視各⾃的全球佈 局,有經濟學者認爲,這次全球疫情爆發,加速外資撤離中國。為分散風險,於是東南亞地區成為各國企 業轉移產業鏈的熱門選項之⼀。在這篇文章中,我們 很榮幸能邀請到泰國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的郭修敏總會 長,為我們分享她對外資轉進東南亞地區的看法。

前進東南亞前的停看聽
以泰國為例,臺商們於泰國深耕多年,在泰國的臺商 約有5,000家、15萬人,可說是泰國最大的外商群 體,⽽郭總會長更是⾃1980年代便已來到泰國服務, 並於1989年成立了泰豐有限公司,專門製造高品質 PVC塑料製品,其產品行銷⾄東南亞各國及美國,可 說是泰國業界中的佼佼者。在泰國生活35年的郭總 會長,對於⾃中美兩國展開貿易戰以來外資轉進東南 亞地區的情形格外有感觸,她以這些年在泰國的經驗 對有意移⾄東南亞地區之企業提出以下建議:

做好功課,了解當地文化
若想在泰國成功且長久的發展下去,要做的第⼀件事 便是「入境問俗」,要想成功在異鄉落地生根,⼀定要了解當地人的文化。了解當地文化才能做出最適當 的決策,舉泰國人的⼯作習慣為例,以前發薪後,員 ⼯便可能不來上班,等沒錢才會再回來;但現在不同, 員⼯甚⾄會要求24小時只分兩班。隨著近年來勞動 人權逐漸受到重視,有些⼯廠強制分成三班,於是有 部分員⼯因薪水減少⽽離職,若能掌握當地文化,也 許就能針對這類情形做出更合適的調整了。

具高技術,以及長久經營意願的企業
因為現在泰國的年輕人大多喜歡在服務業任職,使製 造業出現缺⼯現象,若只是想壓低成本的勞⼒密集廠 商目前已不適合移⾄泰國。對此,郭總會長認為目前 最適合前來泰國落地發展的是具高技術,且有長久經 營意願的企業,⽽透過與那些已在當地生根發展的台 商合作,更是能大幅縮短發展初期的適應時期。關於那些有意移入泰國的企業,郭總會長如此建議: 「超過200人的就不要來了,或者應該說,若是來泰 國的廠商能夠創造出足夠產值就沒問題,像泰達電及 泰⾦寶等高科技廠僱⽤上萬名⼯人,也依然能夠經營 的很好;但若將產業鏈移入泰國,只是為了降低人⼒ 成本,那結果可能會令你大失所望。」

⽽之所以不建議那些想壓低成本的勞⼒密集廠商移入 的原因在於,隨著近年經濟發展,在泰國也不易找到 足夠⼯人來從事這些較辛苦的勞⼒⼯作,甚⾄還要從 緬甸等地引進國際移⼯,雖然能透過引進國際移⼯來 解決缺⼯問題,但卻也會導致管理上的困難。此外, 近幾年不斷上漲的最低⼯資也成為企業移入前所需考 慮到的⼀項問題。

結語
雖目前已有不少外資、企業移入東南亞,但卻也仍存 在許多商機,以泰國來說,泰國的地理位置優越,地 處東協中⼼,更是剛好在中國、印度兩國之間,若能 串起兩國,將能帶起可觀的經濟效益。只是企業在轉 進東南亞地區前,需要先改變對於東協各國如低人⼒ 成本、低⼟地成本等刻板印象,否則就算能避開這次 疫情的波及,長久下來,企業的競爭優勢也勢必會受 到人⼒與⼟地成本的削弱。此外,郭總會長也提到「只 要是符合政府『5+5』十核⼼產業,也就是高度⾃動 化、智能化的企業,且擁有⼀定的資⾦實⼒,泰國將 張開手臂歡迎你的到來。■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