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製造業的十年回顧:射出加工技術之發展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前言
又是有趣的一年開始,一切好像都和太空有關係。在2020年元月,Dr.Q受客戶委託前往美國加州拜訪A公司, 闊別近十年的加州,一切好像都是老樣子,但腦海中停留的卻是飛機上幾部太空議題的電影,第一部叫做星空浩劫 (Salyut-7);第二部叫做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當然還有把星戰前傳三集也看了一遍,我這老人家在12小時的飛行 中看了10小時的電影,自然就沒有時差的問題。

在拜訪全球高科技的聖殿—APPLE位於加州總部的飛碟辦公室前,倒是被第二部電影中關於黑洞、第四度空間 的內容吸引,2014年的電影情節在沒有大量特效的作法下,把時空理論簡單又發人深思的導入親情因素,Dr.Q力 薦各位讀者去看這部電影。其中最精采的對白在於男主角的一段話,其大意為「原來沒有外星人、沒有鬼魂,人類 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未來的難題」,這是讓我最為震撼的一段話。今天Dr.Q不是來寫影評,而是藉由這部電 影的這段話,要帶大家回想十年前我們身處的工業環境和今天相比,回顧這十年射出成型行業解決了什麼?創造了 什麼?

時間的刻度(Scale of Time)
回顧歷史,溫故知新,是反省自己的行為,更是為將來做好準備,而這一向是人類進步的動力與可貴的能力,在射出成型發展的「空間」上有個有趣的指標可助我們憶起過去,那就是3C產品的發展歷程,沒有什麼比3C產品的 進步讓我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特別是用殿堂公司APPLE的iPhone手機世代作為時間刻度(就如一把游標卡尺的 刻度來描述時間),如圖1所示,模糊的記憶也就清晰起來了,各位曾不眠不休的日子,可以熬夜幾晚搞定的試模 驗證、試產驗證,為搶修高效的設備在機器下面了解作動原理,十年前後,我們經歷的是一個我們親手打造而蛻變 的射出成型工業。

身在2010年的我們,當時筆記型電腦製造的王朝剛剛倒下,人們不再談論那厚重的筆電,取而代之的是平板電腦 (Pad)與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Dr.Q用剛剛說的時間刻度來拉開您的記憶(資料引自百度)如表1,各位讀 者,您記憶裡的盒子是不是就被打開了?Dr.Q並不是為了探討iPhone的歷史,而是要提醒咱注射和模具業者在這 10年的變化,由日本大成化成公司導入的奈米射出成型技術(Nano Molding Technology, NMT)、美國導入的金屬 粉末射出成型(Metal-powder Injection Molding, MIM)與陶瓷粉末射出成型(Ceramic-powder Injection Molding,CIM),以及海外引入的液態矽膠(Liquid Silicon Rubber, LSR)射出成型,到AirPods又回歸到高光注射件的傳 統塑膠注射加工成型製程,如圖2所示。眼尖和敏感度高的讀者一定會知道,十年來令人關注的注射加工技術, 卻是根據基本的注射形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整合成型(Integration Molding)以及二次加工的要求卻是 更加的挑戰注射加工技術?

十年得一劍:高效率的製造
根據iPhone的時間刻度(表1),我們可輕易發現,數據分析與模擬對於塑膠注射加工的重要性,如果沒有 數據的收集,發展了前十年的電腦技術,何來精密的繪圖軟件來建立模型和作圖,然後再來數據分析與仿真模 擬?記得在西元2000年的千禧年時,大家還在擔心數據儲存的媒體和容量不夠、備份數據的位置太少(911 事件的震撼),然而經這十年全球數據處理與網通技術演變,我們已經丟棄軟碟(Floppy)、光碟(CD, CD-R, CD-RW, DVD, DVD-R, DVD-RW……)、磁光碟(MO)、硬碟容量也從早期100MB到現在動輒1TB以上的U盤, 雲端備份和儲存早已取代那些各種不即時的備份碟盤,但是,各位的射出成型技術和實體機構件,卻仍舊服務 著人類,所有的高科技產品就在過去十年得一劍的打造下,高效率的注射成型技術協助人們走進更美好的未 來。那麼,這十年一劍打造出幾項的新技術帶給我們甚麼衝擊?Dr.Q幫大家列在表2中描述,也讓大家一起 回顧曾經走過的年代,看看我們打造的射出成型江山。

注射加工已經走到整合技術
請大家注意到表2所列的注射技術,除傳統通過螺桿、砲筒擠壓並注射材料的程序,模具的設計升級與改造是 最大的亮點,把不同的材料混入塑膠原料中之外(加纖維、礦石以及金屬和陶瓷粉末),還把各種已經固化並 加工完成的塑膠、金屬或陶瓷(玻璃也算是廣義的陶瓷)型材加入,甚至還有電子元器件,咱射出成型的觸角 已延伸到了整合加工與集成技術;而傳統認為注射後的塑膠則走向兩個極端,一則伴隨整合加工的技術跟隨後 加工包含CNC數控切削、陽極氧化、真空濺鍍以及拋光打磨,後工程的程序所必須耐受的溫度、氣氛,都不 是以往泛用塑膠能夠承受的,因此工程塑料的應用到外觀功能也是過去前所未見,其二則是泛用塑膠的精密注射,在包覆其他原件和金屬配件的嵌入注射同時,保持面的尺寸精度和高光亮度也是注射加工技術的挑戰,而 這些就是我們這十年來日夜匪懈所追求的目標!

回到基礎—數值紀錄與數據分析
我們之所以能夠發展出超越過去的技術,有賴於兩個數字性的資料,第一個是數值(Value of number, 有單位 的數字)的紀錄,這是一種定性後定量化的資料基礎,在過去人類的歷史上,數值紀錄必須要有「誠實面對, 據實記載」的精神,才能獲得進步的基石,但是並不是光有數值的記載就能成就大事;我們還需要第二項條件, 也就是數據(Data)的分析,如果沒有經過分析的手段把數值變成數據,數值終究只是一串具有單位的數字,沒 有實際的意義和用途,而「將數值轉變成數據」便是人類最有價值的能力。由於先人的努力,過去這些繁複的 工作,在工業4.0的推進下都已經能夠用電腦和終端設備來執行記錄,並轉化成使人類朝未來更進一步的動力, 透過本期CMM雜誌,主編Dr.Q將和其他專家來共同引領大家到離未來更近一步的技術,但並不會脫離我們 的基本認知,一起來創造出更遠大的未來,「莫信鬼神、相信自己,浩瀚宇宙,人類必須互相倚賴」,相信射 出成型能幫人類把未來整合在一起!■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