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淺談模具智能製造發展下的工程師文化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前言

近幾年來,模具智能製造引起廣泛關注。模具智能製造 所展現出來的巨大潛力,吸引了無數投資者前仆後繼。 由於模具智能製造具有大規模生產能力同時又兼顧個性 化的特點,模具智能製造行業表現出了較傳統製造行業 而言的顯著優勢。長期以來,行業內的企業一直對工廠 生產效率低和招工難、留人難等問題煩惱不已,於是紛 紛往模具智能製造上突圍。時至今日,模具智能製造蓬 勃發展,作為一直踐行智能製造企業運營的一員,我就 企業本身該如何結合當前的技術更好地開拓發展之路做 出探討。
定位智能製造的企業需要對自身有清晰的認識,以往系 統化、自動化是富士康、捷普綠點等實力雄厚企業的專 利,通過規模優勢和新技術的大規模應用來降低系統化 和自動化的成本,從而進一步提高競爭力。而如今,我 們中小型製造企業面臨的競爭壓力日趨嚴峻,更需要通 過引進、消化和開發集成化系統、自動化裝備來完成 轉型,進而實現智能製造,若不提升競爭力,企業終將被殘酷的市場競爭所淘汰。同時新技術的發展層出不 窮,5G技術日趨成熟,雲計算、物聯網應用集中爆 發。我們要緊跟互聯網時代云計算、雲系統發展的潮 流,佈局未來,基於企業本身實力,用新一代的設備 和技術去改善製造過程,提升生產效率和生產品質。 模具行業的智能製造,人才是重中之重。系統化或自 動化生產引入只需要資本投入就可以完成,但是後期 的吸收和消化以及效益最大化的轉化過程卻只能由高 素質、高學歷的人員來完成。

目前的模具製造行業從事者大都為低學歷傳統從業人 員,符合智能製造行業需求的人才鳳毛麟角。而引入 生產管理系統或者自動化後必定會對傳統就業人員的 傳統觀念造成衝擊,因為智能化製造在系統化、標準 化觀念,邏輯思考能力都有更高要求,目前來看,我 們勢必要開始對工程師人員進行一次換血升級,才能 迎接好接下來的挑戰。而這勢必也是對企業的教育訓 練體系的一次嚴峻考驗。要通過這場考驗,企業管理者要重視人才的作用,樹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觀 念,完善內部人才培養制度,讓能者各居其位,讓勇 者一往無前,讓企業充滿系統化、標準化、自動化的 人。另外企業還可以考慮與相關高校專業合作,建立 人才培養綠色通道,讓有興趣、有能力的人能夠進入 這一行業,同時給予相關人才一定的資源傾斜,引導 和營造獨具匠心的工程師文化,從而促使他們一步步 在崗位上實現由有潛力到有能力的轉變,同時行業從 事者也應深刻認識到時代的發展變化,認識到科技在 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針對性提高自身科學文化素 養,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企業與個人協同合作,共 同發力,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發揮好人在模具智能製 造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實現智能模具製造下的完美融 合,發揮出智能模具製造的巨大優勢。

以大數據為核心
當然,智能模具製造業的發展遠沒有這麼簡單。具體 的問題只能在實踐中才能發現,真理的發現永遠建立 在大量的實踐數據上。這就需要企業中的工程師積極 投身實踐,善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例 如,模具非標離散式智能製造為通用型的系統和自動 化,每個公司的細節需求點不一樣,都需要因地制宜, 結合自身情況融會貫通,或者在應用過程中逐漸產生 的問題點也不一樣,就需要逐步去建議和改善,這就 要求工程師不能想著一勞永逸,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同時還必須明確,智能製造企業的工程師文化是建立 在自動化和系統化之上的,對人才的需求是更加旺盛 的,這就要求智能製造企業的負責人能夠兩頭兼顧, 一方面要抓好新生代的培養,保證人才不斷流,另一 方面還要兼顧好已經投入研發的智能製造設備的進一 步發展,建立企業獨有數據庫,強化企業自身技術優 勢。提升勞動者素質,培養工程師文化,增強獨創意 識,不斷研發、累積新技術,形成自身的品牌優勢, 以人為本,發揮好人在智能製造中的重要作用。如此 一來,我們如此方能真正實現智能化模具製造水平的 不斷提升,為企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展望永 續經營。

公司介紹
昆山精鑫模具有限公司,華東高精密模具製造知名企 業,行業領先的智慧型模具工廠。
致力於模具行業的 標準化、系統化、數據化、自動化的柔性化生產。為 客戶提供從前期檢討、模流分析、設計製造到批量射 出生產的一站式服務。■

聯絡資訊
昆山精鑫模具有限公司 聯絡人:彭彪/副總 信箱:biao.peng@ksjingxin.com.cn 網站:http://www.ksjingxin.com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