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CMM雜誌的最新報導訊息

MIM產業:大中華地區的現況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金屬粉末射出成型
本來3月底是每年一度的PMCHINA(中國上海國際粉 末冶金硬質合金與先進陶瓷展覽會),但今年的展會卻 因受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而暫時延後,只希望這場病毒 引起的動盪能盡早落下帷幕,也呼籲各位讀者要照顧好 自身的健康,讓我們齊心協力共同度過這個難關。那麼 在展會的確切舉辦時間出來前,就讓我們先來談談大中 華地區MIM產業的現況!
在中國粉末冶金界中,最引人耳目的技術,還是以粉末、 模具和射出成型組合的技術,也就是「金屬粉末射出成 型技術」最為受到關注,每年需求端對於材料和幾何形 狀變化的要求,都不斷帶來新的衝擊和成長。MIM技術 的第五次遷移是從2010年開始到2019年底為止,這個 10年對全球MIM産業來說,是一個歷經爆發和巨大轉 變的年代,對於大中華地區而言,更是迎來了MIM產 業大時代。今天,距離MIM問世已超過半個世紀(粉 末材料已經不光是金屬和合金,最新的還有複合材料), 由於智慧手機科技的進步使得金屬小型零件製造的競爭 日趨激烈,也因而更加凸顯了MIM技術的重要性,是甚麼因素讓MIM越來越被看好呢?又是什麼因素促 使大中華(Greater China:包含中國大陸、臺灣與香 港,兩岸三地)MIM產業的崛起呢?讓我們從過去的 數據來一探究竟吧!

數據(統計資料到2018年底,2019年是不 完全統計)
• 全球粉末冶金製品(包含 PM、MIM、CIM 和 3D 列印粉體床工藝,材料與設備並沒有列入計算)共 約 250 億美元,65% 為金屬製品、33% 為陶瓷和 複合材料、其餘2%為燒結碳化物;
• MIM總體營業額約為25億美元,僅佔全球粉末 製品約10%;而大中華地區的MIM約占超過11 億美元,超過全球MIM數據的一半;如圖1所示, 我們可以發現到PIM= CIM + MIM,而全球CIM 總量大多數也來自中國公司的貢獻,例如潮州三 環集團、湖南藍思科技與伯恩光學在陶瓷手機殼 和連接器組件上的貢獻,本圖來自外文雜誌PIM Ineternational,數據是由美國聖地牙哥大學退休 教授R. M. German(MIM的祖師爺級人物)統計; • 全球(分歐洲、美洲、亞洲)超過500家的MIM 工廠,有75%在亞洲;中、臺、港共約300家, 亞洲的MIM工廠密度居全球之最,其中又以中國 粵港澳大灣區(Great Bay Area of China, GBA)的 MIM工廠密度為全球之冠; • 美國APPLE對於MIM零件的使用越來越有心得, 同時對該技術的需求也愈趨增加,光是這間公司 的訂單便已佔有大中華地區整年度營業額的一半 以上,擁有超過10家的合格供應商(Approval Vendor List, AVL),遍及臺灣、粵港澳大灣區, 以及長三角經濟區; • 雖然金屬粉末3D列印的營業額已高達30億美元 (是前一年的20倍,但包含材料與設備),且 參與的人數和廠家總數也遠超PM與MIM的廠家 總數。不過在其真正的製品卻僅不到10億美金, 大多金屬粉末3D列印都只停留在樣品製作和複 雜隨形水路模具的製作。 材料與工廠數量 • 鐵基粉末的使用佔全球MIM材料中的80%,光 不銹鋼就至少佔其中的50%,低合金鋼和鐵鎳佔 約20%,其餘則為鐵基軟磁性材料,約佔10%。

教授R. M. German(MIM的祖師爺級人物)統計; • 全球(分歐洲、美洲、亞洲)超過500家的MIM 工廠,有75%在亞洲;中、臺、港共約300家, 亞洲的MIM工廠密度居全球之最,其中又以中國 粵港澳大灣區(Great Bay Area of China, GBA)的 MIM工廠密度為全球之冠; • 美國APPLE對於MIM零件的使用越來越有心得, 同時對該技術的需求也愈趨增加,光是這間公司 的訂單便已佔有大中華地區整年度營業額的一半 以上,擁有超過10家的合格供應商(Approval Vendor List, AVL),遍及臺灣、粵港澳大灣區, 以及長三角經濟區; • 雖然金屬粉末3D列印的營業額已高達30億美元 (是前一年的20倍,但包含材料與設備),且 參與的人數和廠家總數也遠超PM與MIM的廠家 總數。不過在其真正的製品卻僅不到10億美金, 大多金屬粉末3D列印都只停留在樣品製作和複 雜隨形水路模具的製作。 材料與工廠數量 • 鐵基粉末的使用佔全球MIM材料中的80%,光 不銹鋼就至少佔其中的50%,低合金鋼和鐵鎳佔 約20%,其餘則為鐵基軟磁性材料,約佔10%。
其中鐵基材料仍舊因為其低廉的價格而受到廣泛 應用; • 17-4PH和316L兩支材料系統仍是MIM材料中最 常被使用的,其中有色金屬以銅為最大宗,而熱 門的鈦僅佔約1%; • 5G通訊技術進逼下,鈷基軟磁材料 ASTM F75 與 HiperCo 50 (1J22) 取代鐵基軟磁性材料 (P.A.N.A.C.E.A、1010、Fe-50Ni等),並快速成 長,在APPLE雷霆接頭的改變下,連接器保護金 屬殼的重大材料更換計畫正逐漸進行並擴大使用 量; • MIM工廠密度最高的位置仍舊是以坐落在大灣區 (GBA)的東莞市長安鎮與深圳市沙井區居首,兩 地工廠估計已經超過90家。主要是該區域為智慧 手機大廠最密集的區域,OPPO(歐珀)、VIVO (維沃)、HW(華為)等大廠都在附近(圖2); • 知名大廠APPLE的MIM供應廠商已突破10家, 除要求裝備需配有大產能的連續脫脂燒結爐外, 喂料使用方面,也已放寬限制,除BASF外也可 使用中國、日本、歐洲、美國的粉末自行調配喂 料,帶動中國製造的粉末材料走向國際化。

大中華著名MIM廠家
就在上個月底(2019年12月),全球排名前五的中 國東睦新材料集團宣布已經完成併購東莞的華晶粉末 冶金與上海富馳高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全球第一家完 整由PM、MIM、AM等三種製程合一的製品公司, 與全球排名前二的印度美(Indo MIM)和常州精研 (Gian) 兩大 MIM 廠合稱全球 MIM 三巨頭,但 MIM 工廠的規模競爭硝煙並未因此而消退,中國境內的 MIM廠也因為需求的逐漸增大而擴大陣容。在排名 11~20的中國MIM廠也已經都有連續燒結爐的產線, 其中更是不乏上市櫃公司或是准上市櫃公司,正逐漸 擴大整個MIM產業的陣容。眾所周知,產業的集中 有賴於訂單,而智慧手機的訂單無非是近十年來最令 人振奮的,我們人類的生活和文化都將會因智慧手機 的出現而改寫,在全球前10大MIM工廠有9家是位 於中國境內(大部分也集中在大灣區),中國內資佔 有的比例也超過60%,華人集結的產業可說是絕對領先全球的。

沒有3C就沒有飛躍的MIM產業
根據主編的看法,MIM產業之所以能在全球有卓越的 飛躍數據,主要是有賴於3C產品,尤其是攜帶式的 電子產品(包含中國所謂的移動裝置和穿戴式電子裝 置)。從圖3中,我們可以發現,在大灣區內過去建
置給精密加工業(手錶、眼鏡、相機)的所有配套均 能再升級,並用來銜接3C的攜帶式電子商品。加入 電子化元素之後,通訊技術對於材料的嚴苛要求更是 讓智慧型攜帶裝置的技術要求大幅提升,自然在金屬 小配件上的功能就不能只有機構強度,還要處理整個 裝置的電、磁、熱、聲等能量場與力學性能的交互影 響,不過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如何高效率的修改與 大量的生產。這些種種的要求和機會就在大灣區逐漸 茁壯並蔓延開來,如今下一個區域也已經出現,滬寧 浙(即長三角經濟區)可能便是下一個大灣區,MIM 產業在華東也已逐漸集結成市。

華人的粉末技術—無止境的突破和躍進
據Dr.Q調查,在粉末冶金的技術和應用,臺灣仍扮 演著領導大中華地區創造及發展的角色,而整個發展 基礎卻與射出加工密不可分,由土法煉鋼到模擬仿 真,MIM產業搭著塑膠工業進步的快車並加足馬力, 領先小型金屬加工產業。但如今願意投入這個行業的 年輕人越來越少,主編為保持華人在MIM產業持續 領先的地位,遂在去年成立昆山耀德企業諮詢有限公 司,針對華人及亞洲的MIM與CIM企業進行輔導, 包含人、料、機、法四大課程,延續當初恩師林舜天 教授的教學精神,以材料科學和數據分析為刃,再落 實射出成型技術,期待有更多朋友一同加入。■

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
Appearance
Layout
Element Style
Accent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