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2023 ACMT模具與成型【產學合作】參訪座談會

  2023年12月,ACMT帶領產業界前往三所大專院校,一訪專業技術人才孕育之地,大專院校與企業促成產學合作不僅是趨勢,亦將共創院校、學生、企業三贏的光明局面,因此期望透過實地參訪與面對面的交流,吸引業界借助校園研發資源與實務技術能力,共同深化產學鏈結合作,強化轉型升級能量,更進一步催化產業附加價值。

育專才以成就即戰力:明志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位於新北市泰山區,於2018年打造「先進智能即時生產示範工廠」,本次即由機械工程系蔡習訓教授及類產線執行長林俊雄副教授帶領參訪,示範工廠的規模雖然無法與實際工廠比擬,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小空間已包含了相當完整的產線,從製造用的射出機、模具上模與烘料機,到運輸用的無人搬運車與輸送帶,其同時具備實作生產與實習教育之功能,不僅可投入少量生產,為有實際製造需求的師生與廠商提供設備資源,更使得專業技術不再只停留在課本與課堂間,而是確切落實到產業應用上,讓學生真正地與業界接軌,將課間所學的技能與理論化作解決企業痛點的硬實力。

  明志科大另設有創新育成中心,活動當天即由呂孟芳副理詳細說明該中心可提供的產學服務與研究項目,機械工程系廖翊伶小姐亦介紹了明志科大近年在塑膠加工成型領域所參與輔導的企業計畫項目,包含高分子材料開發、塑膠製品設計與開發等,也展現了師資團隊在研發與教學上有所專長,更發揮長才為產業界貢獻心力。


以學興產、以產助學:逢甲大學

  台中地區素有精密機械黃金縱谷之美稱,許多製造大廠都在此地設廠,「逢甲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即坐落於這黃金縱谷之中。

  以機械產業聚落的地利優勢,逢甲大學與多家知名企業(如上銀、漢翔與捷普綠點等)攜手合作,在校內打造模具示範生產線與鞋履智慧製造專屬實驗室等,透過實作場域來進行教學並研究智慧機械技術之開發,並培育學生動手操作之能力,為日後向業界提供豐富專業技術人才建立堅實基礎。

  在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彭信舒教授的帶領下,我們深入參觀「智慧機械廊道」,如智能化模具設計與成型中心、高階精密工具機實驗室等,彭信舒教授一一講解每條生產線、每個實驗室背後所執行過的計畫與帶來的產業合作效益,也由曾正堂兼任助理教授詳實介紹年底剛結案的企業輔導計畫,展示逢甲大學深耕產學合作多年的成果與研發實力,曾正堂教授亦邀請受輔導廠商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共同執行的項目內容與產學合作模式。


實務與研發並重互補:台灣科技大學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除了整合跨領域學程以提供完整技術知識與實作教學外,亦提供校外工廠實習機會,學生藉由實際進入廠區接觸現場運作與機台情形,鍛鍊實作能力,亦不至於與業界現行發展趨勢脫軌落後,系上更有發展二十餘年至今的機械系統設計比賽,推動學生自主研究與設計開發,使得紙本知識與學生潛能以更有挑戰性、更有趣味性的方式獲得全方面的應用與發揮。

  陳炤彰教授鑽研光學模具設計與開發已二十多年,本次活動即由陳炤彰教授為我們講解技術並參觀他的「精密製造實驗室」。實驗室自成立以來,已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多項實驗研究與產學合作計畫,或發表研究論文或取得相關專利,如非球面鏡片射出模仁之形狀誤差分析、光學元件射出與模流分析等。而身兼系主任的郭俞麟教授更特別帶領我們前往參觀「電漿創新實驗室」,並介紹這項電漿技術可應用於冷作模具鋼,在常壓狀態下強化模具的耐磨性與硬度,延長其使用年限,此項技術也已獲得台灣與美國的專利。

  除了邀請多年深耕產學合作的大專院校教授介紹分享,亦由工研院蔣閩軒專案經理詳細說明政府計畫資源:「模具製造應用轉型升級計畫」,期望透過補助經費的挹注,推動業界與具有強大輔導能量之大學校院聯手合作,引導台灣模具產業的高值化升級轉型;ACMT協會蔡銘宏理事長也在活動上分享目前全球供應鏈的轉變趨勢,因應產業技術快速迭代與進化,產官學研單位更應攜手合作,打破框架陳窠,共育跨域技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