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性計劃(ACMT/OPCUA+)

  塑膠射出成型產業的數位轉型進程,仍多處於「觀望、評估」階段,多數射出工廠在智慧製造能力和數位轉型成熟度方面仍屬有所不足,工業大數據的發展面臨數據資源不夠豐富、存在數據孤島等挑戰。

  為了普及射出機聯網的應用,ACMT發起【射出機聯網相容性計劃】,邀請國內外相關研究單位及業者共同交流討論,擬定【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規範】條款,以推動產業數位轉型。

  有鑑於各品牌供應商的射出成型機使用不同通訊協議或格式,【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性計劃】期望共同制定符合亞洲智慧成型產業生態的相容性規範,並以此作為跨製造商的通信標準,推動射出成型產業數位轉型。

本計劃將持續進行【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規範】的推廣與實際應用。

  • 2020年12月,籌組第二期成員,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性計劃】第二期。
  • 第一期目標:完成【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規範】條款(2020年)。
    -Level 0(資訊化)、Level 1(聯網化)、Level 2(可視化)、Level 3(透明化)
  • 第二期目標:【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規範】的推廣與實際應用(2021年)。
  • 第三期目標:【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規範】的調整與修正(2022年)。

推行效益

解決不同廠牌設備
通訊問題

實現統一整合
應用平台

落實工業轉型
數位升級

計劃內容

Level 0 數位化

建立規格及定義,確保OT系統與IT系統的資料一致性。

Level 1 機台聯線

取得機台即時狀態,建立即時看板,產出平均故障/修復時間等管理報表。

Level 2 可視化

取得成型參數,遠端監控參數條件,確保生產過程符合規範,亦可完整保存修改記錄。

Level 3 透明化

取得機台製程數據,監控過程各項實際值,追溯生產歷程,確保塑膠製品品質。

Level 4 可預測

取得機台歷程數據,建立射出機預測性維護;虚擬製品品質預測,減少品檢人力,及降低缺陷製品。

Level 5 自適化

即時監控,修正保壓壓力、V/P切換位置,提高射出穩定性,即時全自動智慧射出塑膠製品。

創始會員

ACMT

為推動模具與成型產業朝向智慧工廠邁進,ACMT推出【ACMT模具與成型產業智慧工廠輔導計畫】(ACMT Smart Molding Program,ASMP)聚焦「物聯網」、「可視化生產管理」及「智慧化應用」等相關技術,輔導會員導入相關智慧製造系統以促成產業數位轉型,並達成「提升製品品質」、「提升生產效率」及「降低生產成本」等三大目標。

自2018年起已輔導超過30家企業促成700台以上設備聯網。

型創科技

型創科技專注在模具與塑膠成型技術開發,提供【AIoM智慧型射出機聯網系統】、【TZoM 模具T零量產專案顧問輔導】及【AToM先進模具與成型技術】三大解決方案。

2018-2021年連續四年,SMB計畫輔導台數佔塑膠製品製造業第一名。
塑膠製品業補助966台,型創科技輔導487台射出機聯網,佔比50.4%。

圖片來源:型創科技

官方網站

台中精機

台中精機主要產品為CNC電腦車床、加工中心機及塑膠射出成型機。秉持品質至上、服務第一理念,打造「華人圈精密機械第一品牌」。

圖片來源:台中精機

官方網站

盟立自動化

盟立集團持續以穩定可靠的整廠自動化能力,大幅提升企業客戶的競爭力。以智能科技建構全面且具效益的方案,滿足客戶整廠自動化的需求。

盟立集團除了身為射出機控制器指標性的品牌外,在智慧工廠的推動上更是精益求精。在推動的過程中,更是經歷了與眾多家不同的設備廠商進行資料整合下的專業能力下,因此深知《OPC UA- 資訊標準化》乃是工業4.0 中資訊整合的最佳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盟立自動化

官方網站

工研院微系統中心

以應用於「智慧製造」、「感知物聯網」的智慧微系統為研發標的,發展智慧感測與微系統整合應用關鍵技術,開發工業級與消費性智慧感測器等創新應用,協助產業快速切入市場。

圖片來源:工研院微系統中心

官方網站

工研院巨資中心

巨資中心技術能量涵蓋跨領域需求,提供智慧分析與機器學習演算等技術,以AI人工智慧與巨量資料之創新應用情境來進行服務設計與商業模式,提供全方位AI人工智慧與巨量資料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工研院巨資中心

官方網站

推動成果

創始會員單位

6 家

智慧製造應用

1+5 階

常用參數共識

700+ 個

推動歷程

從2020年8月開始推動ACMT射出機聯網相容性計劃,歷經3次籌備會議,與會員召開多次會議進行討論,並於2020年12月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推行計劃。

推廣花絮

聯繫我們

ACMT OPCUA+ 秘書處

02-8969-0409 info@caemold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