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的太空產業 ─ 政策與挑戰

太空產業的重要性

太空產業的發展在我們社會與經濟成長上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從較早由天文學起步的太空1.0,到1960年代登月競賽的太空2.0,又或者是1990年代的太空3.0─國際太空站的發展等,都對我們的生活有著深遠的影響。而身在2020年代的我們,目前已經進入太空4.0的時代,從國防安全到地理圖資定位,從通訊到智慧城市,各方面都深受太空產業的影響。在這樣的背景下,太空產業在2020年時擁有3,700億歐元的市場,若以每年8%成長來推估,至2030年時,太空產業的市場規模將成長至5,000億歐元的規模。

歐洲是太空產業不可或缺的一員

在歐洲方面,2019年歐洲投入於太空領域的金額達93.3億歐元,其中15億來自於歐盟,另外78億則來自於各國的投入。此預算規模仍遠小於其他太空強權如美國、俄羅斯與中國 ( 僅為美國、俄羅斯的六分之一,中國的四分之一 ),但歐洲的太空產業,包括製造與服務的從業人數達23萬人,且產值則占全球太空產業的21%。

根據Eurospace,2019年歐洲太空產業的最終銷售額達87億歐元,較前一年成長2.6%,其中總銷售額中有63%貢獻自大型機構的太空計畫,是自2010年來的連續第十年的成長,主要內容為衛星應用與火箭發射。剩餘的37%銷售是來自私部門,主要收入來源是太空通訊以及觀測系統。

歐盟的太空策略

太空產業除帶來極高的商業產值外,對於歐洲的社經發展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許多歐盟政策制定以及政治上的優先選擇都奠基於太空科技所產生的數據與服務,政策制定包括經濟、移民、氣候變遷,以及通訊等領域,國際政治上的貢獻則在於太空產業的發展讓歐洲成為全球舞台上關鍵的成員,且可鞏固歐洲自身的防衛與安全。目前歐盟的太空發展策略(Space Strategy for Europe)制定於2016年,兩大策略目標分述如下:

目標一:透過太空技術發展帶動其他科技同步進步

太空產業的發展所產生的外溢效果是非常顯著的,例如數位經濟、智慧城市、自駕車、智慧電網、監測以及人工智慧等的發展都會因為太空相關科技的提升而受惠。歐盟太空發展策略亦明確指出,太空科技的發展所帶動的技術提升希望可協助歐盟兩大重點領域的發展與達成,包括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相關以及國防安全相關等領域的目標達成。

目標二:提升歐洲太空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和創新能力

根據2020年歐盟產業策略(EU Industrial Strategy),要達成歐洲太空產業的競爭亦與創新能力,強化歐洲在太空產業的自主性是首要任務。這可以透過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歐盟成員國以及歐洲境內太空產業主要的私人公司的密切合作來達成。近來歐洲已自行建立了兩項太空發射設備:Vega和Ariane。這兩項發射系統幾乎完全是由歐洲自主研發,是最佳的例子。有這種自主能力才可能降低技術使用成本,才可能真正完全滿足歐洲自身公私部門的在民用與國防上的需求,藉此才能提升歐洲的競爭力並促進創新。

歐洲太空產業所面臨的挑戰

如前所述,雖然各項數據都顯示,歐洲太空產業相較其他國家,不管在就業或銷售額等都呈現連年成長的情況,且歐盟與成員國,以及私部門都明白太空產業的重要性,因此投入的大量的資源進入此產業,但此產業在歐洲要能夠持續快速成長,有下列挑戰是必須克服的:

挑戰一:太空產業發展過度集中於特定國家

雖然數據上顯示歐洲太空產業不管是就業或銷售額都呈現持續成長的情況,但這樣的成績卻過度集中於某些國家,約90%的就業與銷售來自於太空產業前六名的國家,如何整體性提升全歐的太空產業能量是未來挑戰之一

挑戰二:關鍵的零組件與技術過度仰賴非歐洲國家的供應

事實上,歐洲公司在某些太空領域的關鍵零組件上仍是具有很強的競爭力,例如在微電子、奈米電子、數位轉換以及視覺和通訊上,但是這些領先優勢卻無法轉換成在太空產業商業上的優勢,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就是歐洲缺乏關鍵零組件的上游產業供應鏈,2020年歐盟產業策略就提出需強化太空產業的尖端技術創新、扶植新創、開發新商機以及跨域合作,此外,此策略報告書也建議,歐洲各國須努力找出太空產業中關鍵的技術,要能有自行開發與維護的能力,才能讓歐洲產業降低對於歐洲以外的依賴

挑戰三:歐洲補助分散,私部門難以全盤了解,不利於獲取政府資源

為了推動歐洲太空產業的發展,公部門的補助仍是重要的一個手段,據調查,有40%的私部門廠商提到,需要先有公部門的補助才有可能投入私有資金。此外,這類國家層級針對太空產業的補助仍較屬於傳統型的大型研發補助計畫,且仍屬分散,民間廠商不容易搞清楚,有鑑於此,愈來愈多的國家改採用創投的方式來協助民間廠商進行研發,法國和盧森堡就是由政府發起創投基金來鼓勵太空產業研發的案例

原文出處:https://www.ispionline.it/en/pubblicazione/strategy-eu-and-italy-space-2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