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歐盟國強力呼籲歐盟執委會採取手段處理紡織廢物問題

11個歐盟國強力呼籲歐盟執委會於紡織品策略藍圖中列入紡織廢物相關策略,其策略預計將在近幾個月內提出。

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盧森堡、荷蘭、挪威、西班牙跟瑞典共11個國家在上周一份共同聲明中表示,為達到歐盟的氣候中和目標及提升紡織產業的競爭力及永續性,涵蓋整個紡織價值鏈的全面性策略是必須的。

根據歐盟執委會的資料顯示,歐洲人每年平均會消費26公斤的紡織物,因為所謂的快時尚風潮,產品的生命週期大幅縮短,造成每人每年丟棄11公斤的紡織物。

「降低碳排放為巴黎公約的一大重點,我們認為紡織業將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腳色」,荷蘭環境部長Steven van Weyenberg表示。

「我認為歐盟針對永續紡織制定策略以達到更乾淨、更健康的未來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為何我們聯合其他10個國家,提出具體的策略提案」,他補充。

紡織業所造成的環境影響是歐盟循環經濟行動計畫首要處理的項目之一。紡織是資源密集型產業,其為歐盟初級原料和水使用的第四大產業,溫室氣體產出的第五大產業。

歐盟執委會已於循環經濟策略藍圖中,制定了全面性的歐盟紡織策略,以提升紡織產業的競爭力及創新性,並提升歐盟市場永續及循環紡織的意識,盼能解決快時尚問題。

歐盟國家的訴求

荷蘭於六月邀請其他國家針對永續紡織進行交流後將此共同聲明遞交給歐盟執委會的多位領袖,其中包括環境委員會主席Virginijus Sinkevičius及掌管氣候變遷的歐盟主管Frans Timmermans。
此聲明呼籲歐盟執委會針對紡織品的收集、再利用及回收制定更明確且更遠大的目標。目前全球少於1%的紡織品回收再製成新品,且大部分的回收為降級再造,導致回收原料的質量下降。

於聯合聲明中,此11個國家呼籲歐盟執委會針對紡織料重製紗線回收(textile-to-textile recycling)進行研究及建立相關建文件,藉此提升回收率。

歐盟執委會正在考慮納入類似的工作目標,但仍未證實相關目標會列入新的策略中。

上述11國也提出歐盟應該進行更多鼓勵延長衣物使用的研究,另外也可考慮採取避免品牌銷毀滯銷衣物的措施。

他們同時也表示品牌不該進行漂綠行為(greenwashing),並要求品牌製作衣物標籤說明衣物成分及製作過程。

資料來源:Eleven European countries call for ambitious measures to tackle waste in textiles – EURACTIV.com

共同聲明:Reach up joint paper on textiles | Publication | The Netherlands at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s (permanentrepresentations.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