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AIR為AIRBUS飛機「列印」首個通過標準認證之3D金屬備用零件

Satair自2011年成為法國Airbus子公司,最近為客戶提供經過認證的3D金屬列印備用零件。此備用零件已成功進行首次飛行!該零件位於A320ceo飛機的機翼末端,原本的供應商已不再生產;經由使用金屬積層製造技術來替代原有之零件生產方式能夠減少飛機長時間停飛的可能性。廣泛而言,此技術展現了使用金屬積層製造技術技術進行零件生產的靈活性,同時滿足了EASA Form1認證所要求之高品質標準。Satair估計,此生產方式可降低了45%的成本,為客戶提供了一種既便宜,交期又較短的解決方案。

首個積層製造和認證的A320ceo飛機零件

Satair是一家丹麥的飛機部件和服務公司,成立於1957年,服務範圍含括零件供應和分銷到量身定制的全面解決方案。2011年被法國Airbus併購。Satair的業務遍及全球10個據點,擁有1,300多名員工。為了維持Airbus飛機的使用壽命,Satair提供靈活而廣泛的物料管理服務。Satair研究了各種替代製程,包括傳統的製造過程,而後採用金屬積層製造技術。

由於零件供應商無法再提供A320ceo機翼末端之零件鑄件,因此用於製造這些零件的模具相對減少,導致Satair更換單個零件成本提高。為此Satair研究各種製程後,發現相對於積層製造製程,傳統鑄造方式在成本和時間以及時間不具競爭優勢。

Satair積層製造專家Felix Hammerschmidt解釋說:「Satair求助於積層製造團隊以尋找解決方案。經過簡短的評估之後,零件馬上送交Airbus RapidSpares設計辦公室進行認證。鈦合金的材料可用於此新的積層製造製程,並為可飛行的積層製造合格材料。 一旦製程標準化,認證的所需的時間預期將在未來更進一步的縮短。」

製造階段由Airbus菲爾頓的Reference Manufacturing工廠進行積層製造製程印製零件,該工廠已於2019年獲得認證,現在已能夠生產飛機零件。 列印零件所需作業時間大約26個小時,列印後,必須執行後續之處理步驟才能符合與原始零件相同的安全要求,而此新的積層製造製程列印零件已獲得EASA Form 1認證批准使用。

(Source: https://www.3dnatives.com/satair-piece-3d-certifiee-04112020/ )